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率市场化还要去行政化

2014年07月11日 07:25    来源: 北京晨报    

  ●孙春祥

  祥子,不是老舍笔下的车夫,而是一个喜欢冷眼看时事、歪嘴说经济的财经记者。处女座的他虽非出身经济科班,但对财经世界却有着近乎痴迷的偏好,偶尔观点出奇惹骂招恨,也只是微微一笑,下次继续。

  改革方面再传捷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尽管利率市场化需要依靠各种外部经济条件来执行,但基于中国最高层领导对改革的紧迫感,预期两年时间内可基本实现。由此可以预期,在未来的两年内,如果国际国内不发生“黑天鹅”事件,存款利率这一最后的堡垒也将攻破。

  在利率非市场化条件下,资金的供给者、中介以及资金需求者三者之间的关系是非常不平等的,供给者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不得不把储蓄以十分低廉的价格送给银行,如果遇上高通胀,居民不得不承受负利率之害;而在整个市场供小于求的局面下,资金需求者要想获得资金支持,又不得不接受银行的各种盘剥,以十分昂贵的成本获得资金,由此不得不经常进行冒险性投资,造成整个市场的激进扩张。

  利率市场化是破除当前中国经济结构中很多痼疾的一个必要条件。在利率市场化之后,资金的供给者和需求者之间很容易通过市场博弈形成一个相对公平的价格。不仅银行要更多地发挥服务平台的作用,而不是以吃利差为主业,银行之外的资金融通平台,例如保险、信托、P2P、基金等,也都将通过创新吸引社会资金,金融混业竞争势必会迎来一波新的推进高潮。

  利率市场化伴随着机构竞争的市场化,机构竞争市场化意味着他们必须要在其经营中本着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去经营资产。尤其是银行贷款,要更多地投向创新性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而不是一味地吹起房地产泡沫并享受那种虚幻的快感,直到最后万劫不复。

  利率市场化是金融能够朝着一个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向前进的必要条件,但还不是充分条件。当前的国有大型金融机构依然受到行政力量的很大影响。市场化是前提,但如果不能完全的去行政化,那么社会资本依然有可能在行政力量的作用下被配置到很多效率低下的领域,例如产能过剩行业、地方融资平台等,给经济转型设置障碍。

  利率市场化的节奏已经越来越快,但去行政化的目标尚不清晰。但可喜的是,市场化本身就是对去行政化的一种倒逼力量,待到这个山头翻过去,下一个山头自然不难逾越。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