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现利率市场化需放开民间资本入场

2014年07月10日 18:2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利率牵动着宏观经济的多个层面,在利率市场化的工作中我们已经迈出了贷款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全面的利率市场化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呢?媒体报道,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天表态:他认为利率市场化在两年内可以实现,他说:“感觉中国的最高层领导对改革有紧迫感,只争朝夕,所以我依然按此准备。”

  我们认为:利率关乎宏观经济的各个层面,关乎市场最终能否成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手段。利率市场化的方向我们必须要坚持,但这一过程我们将面临诸多挑战,我们需要平稳的过渡、到位的监管以及突破瓶颈的勇气。

  对于利率市场化,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认为,我们应该可以在2年内实现利率市场化。

  叶檀:我们实现利率市场化,快的话,两年之内可以实现。因为从2013年7月份开始,基本上我们银行的贷款利率已经市场化了,就剩下存款利率还没有市场化,存款利率现在通过是一些理财产品,通过其他的途径来变相的实行市场化。基本上现在除了个别的,比如说像公积金、社保金的投资利率还没有市场化的定价之外,大部分民间资金的利率都实现了市场化。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就这个话题发表观点和看法。

  经济之声:央行行长周小川早在今年两会上就专门提到了利率市场化的问题。现在他再次表态,可见利率市场化的重要程度以及管理层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前面我们听到财经专栏作家叶檀认为,利率市场化2年之内是可以实现的。那么您的观点如何?

  鲁政委:关键是我们怎么来看这个实现或者没实现的问题。我自己觉得周行长的这个表态可能更多是从形式上,未必是从市场的实际运行状态来说的。如果是从形式上来说,我们目前很多产品都已经实现了市场化,只剩下存款上限没有放开,如果明天把存款上限宣布放开了,其实这个利率市场化好像是做完了。

  第二个,我觉得周行长的表态更多是集中在央行的动作上。他如果宣布说存款利率上限放开,那央行的动作就做完了,利率市场化就完成了。可是即便在动作上做完了之后,定价等其他方面配套的问题,是不是已经完成了?市场的运行状况是不是完全按照市场机制定价的状态来运作?我觉得两年时间恐怕是不够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