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小川称央行正准备新工具 两年可实现利率市场化

2014年07月10日 16:32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导读】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到:央行正准备新工具,利率市场化两年可实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金融改革与跨境监管专题会议吹风会”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就相关金融事宜发表看法。周小川提到:央行正准备新工具,利率市场化两年可实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银河期货研究中心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对此做独家解读。

  经济之声:周小川表示,央行准备用短期和中期政策工具来引导利率水平,正准备两个或三个政策工具。他还提到新的工具将会要求抵押品。此前媒体报道称央行正在创设简称PSL(抵押补充贷款)的新型基础货币投放工具,以这种定义和期限类似再贷款的贷款利率更好地确定和引导中期政策利率。这次周行长提到的“正准备两个或三个政策工具”,意味着什么?

  付鹏:总体来看,实际上我们金融体系改革的速度在加快。现在我们货币投放基础实际上已经发生了变化,之前中国货币投放主要是依靠外汇占款,简单的讲,就是以我们外汇作为抵押品形成人民币的投放,但现阶段随着我们经济转型和结构化的深入,中国基础货币投放基础已经发生了变化。尤其是今年整个外汇占款的下滑,已经形成了大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之下,央行面临基础货币投放渠道可能已经缺失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启动一种新型的货币投放工具。

  经济之声:周小川行长还提到新的工具将会要求抵押品,抵押品指的是什么?作用又是什么?

  付鹏:再贷款实际上是一个信用性的贷款,是不需要抵押品的,但是长期利用这种信用进行货币投放存在比较多的信用风险,这实际上并不是一个长久之计。因此,以合格的抵押品作为抵押来进行基础货币的投放,这是一个大的框架。

  这个抵押品是什么?首先,肯定是以我们流动性高的经营性资产为主,实际上放眼望去,主要是以债券、证券,包括一些贷款类的资产,整体形成一个“打包”,抵押由商业银行去做,然后由央行执行,然后进行担保,进行货币投放,这应该是一个主流的选项。

  经济之声:周小川还提到他认为利率市场化在两年内可以实现,他表示利率自由化需要时间框架。利率市场化时间表当然也还是依靠各种外汇条件、国际国内经济。但我们还是认为两年内应该可以实现。周行长对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提出的“两年实现”的目标,应该如何理解?

  付鹏:利率市场化现阶段的标志性事件可能就是未来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存款利率一旦市场化,实际上就意味着我们正式迈入利率市场化的大门。从周小川行长讲的概念上来看,我们存款利率的市场化,可能会随着我们金融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改进,大概在两年之内就能够完成。实际上现阶段我们已经做好了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前期准备工作,在今年的早些前期,我们也提出银行大额存单保险制度等等,这些实际上都是为利率市场化可能带来的金融系统风险做的一定的防范工作。一旦这些工作完成之后,我们可能在两年之内就会启动存款利率市场化。这样的话,实际上就意味着我们在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中正式迈进了一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