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率市场化两年内可实现

2014年07月11日 07:24    来源: 北京晨报    

 周小川:“中国的最高层领导对改革有紧迫感,只争朝夕”

  晨报讯(记者 姜樊)利率市场化正在逐步逼近。昨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金融改革与跨境监管专题会议吹风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再度给出了利率市场化的时间表:利率市场化两年内可以实现。

  “中国的最高层领导对改革有紧迫感,只争朝夕。”周小川在会上表示,利率自由化需要时间框架,但这个时间表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国内经济、国际经济等外部条件来执行,“但我们认为应该在两年之内可以实现。”

  “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基本实现银行间同业市场利率市场化、贷款利率市场化,存款利率仍然被管制,预计未来会逐步放开。”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对此解释道。在他看来,利率市场化已经逐步开始,而很有可能按照以下顺序逐步放开:先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而后缩小可转让存单面额,放开长期限定期存款利率上限后,再放开短期限定期存款利率上限,最后实现活期存款的利率市场化。而在推进的过程中,也会适时引入存款保险制度。

  不过,利率市场化却仍然存在难点。管友清坦言,利率市场化改革最大的难题在于国有企业和地方融资平台并非市场化主体,存在预算软约束问题。在他看来,能否让国有企业和地方融资平台成为真正的自负盈亏、风险自担的市场主体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

  周小川还提到,国际市场依旧不太平静,各国货币政策调整会引起一些波动。业内人士表示,在欧央行加码宽松的基调下,央行对外汇占款未来是否卷土重来仍存担忧。此前,再贷款支持棚户区和基建等长期限投资项目,不易收回,外汇占款一旦回流易导致基础货币超发。“经济内生增长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央行仍会维持宽信用托底经济,但对货币端的投放力度预计转为中性。”

  此外,周小川称,央行将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减少外汇市场干预,但仍然需要采取措施来稳定金融市场。

  ■新闻链接

  利率市场化后

  余额宝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晨报讯(记者 姜樊)近年来,利率市场化逐渐成为了业界讨论的热点话题。放开利率浮动的限制,其实不仅对银行业提出了挑战,也将改变中国百姓的投资习惯。

  当下中国的利率,只有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受到央行的管控。去年,央行把存款利率的浮动上限,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曾引起诸多银行利率上浮。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今后银行利率完全市场化,短期来看,中国的存款利率将会有所上浮。

  “如果利率市场化,那么余额宝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而现在一些存储性质的银行理财也将失去市场。”一位银行内部人士坦言。

  利率市场化后,银行的盈利能力将经受考验,第一关就是银行赖以生存的息差将有所收窄。在充分竞争的市场里,不同银行的存款利率也会各异,但并非越高越好,毕竟银行那时已不再是大而不倒。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