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罕见自降管理费 景顺增利债基由0.75%降至0.4%

2014年07月10日 10:37    来源: 金陵晚报    

  作为轻资产的基金公司,管理费是其唯一的收入来源。无论行情是涨是跌、操作的基金是否赚钱,基金公司总是旱涝保收。因此,基金公司也被众多基民痛斥为“吸血鬼”。近日,景顺长城基金宣布,降低旗下景顺长城优信增利债券基金管理费,由0.75%降至0.4%。

  此前降低管理费的多以指数型基金居多,债券基金主动降低管理费十分少见。基金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基金公司这么做意在吸引长线资金,规模稳定也有利于做久期稍长的债券,收益相对会高一些。不管是目的还是结果,都有利于基民,预计未来降低管理费趋势可能进一步扩大。

  罕见债基自降管理费

  近日,景顺长城发布公告称,决定自7月9日起对景顺长城优信增利债券基金费率进行调整,原管理费按基金资产净值的0.75%年费率计提,修改后为按基金资产净值的0.40%年费率计提。

  从过往情况看,主动调整管理费情况并不多见。2012年,广发沪深300曾经降低管理费和托管费,广发中证500基金的托管费也由0.15%调低为0.12%;今年6月,国寿安保沪深300宣布下调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年费率由0.80%、0.15%分别降至0.50%、0.10%。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此前主动降低管理费的基金中,指数型基金和股混型基金较多,债券基金并不多见。

  公开资料显示,景顺长城优信增利债券基金成立于2012年3月15日,初始募集规模为18.11亿元,而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仅为3.08亿元。

  “债基规模不稳定很难做好业绩。”一位基金行业人士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分析表示,基金公司降低债券基金的管理费,意在吸引长线资金,规模稳定。

  多公司酝酿降管理费

  景顺长城降低管理费后,其他基金公司也在酝酿跟进。据《金证券》记者了解,各家基金公司模式不尽相同,有的直接下调管理费,有的则采取浮动收益,即业绩计算报酬。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只新基金采取这一模式。此外,还有的采取盈利收益方式,即盈利才收取管理费、不盈利不收费。

  据了解,浮动费率基金的出现与投资者的利益诉求密不可分。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近年来股市低迷,基金整体业绩也是差强人意。但让众多投资者愤愤不平的是基金公司虽然业绩疲软,却可以照常收取不菲的管理费,因此改革基金“旱涝保收”收费模式的呼声日渐高涨。

  数据显示,2010年公募基金共为投资者实现50.69亿元的利润,收取管理费高达302.34亿元,比其当年所获得的利润高出将近6倍。2011年公募基金虽然巨亏5004.47亿元,仍然收取了288.64亿元的管理费。

  一位基金行业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目前,管理层也正在酝酿更加合理的基金收费模式。

  银行对基金态度缓和

  事实上,降不降管理费,并不是基金公司一方面说了算,起决定作用的还有基金公司的“老搭档”——银行。因为基金公司收取的管理费有一部分收入是被银行拿走的。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渠道经理告诉《金证券》记者,此前,由于证监会取消了给银行的一次性奖励措施,四大银行作为最强势的销售渠道,已将尾随佣金提高到60%,基金公司为了销售新基金,不得不将管理费的大部分收入拱手让给银行,现在基金公司就是为银行打工。基金公司规模越小,话语权就越小,给银行的管理费就越高。

  不过,自从互联网金融崛起后,银行对基金公司的态度也发生了些许转变。《金证券》记者也注意到,景顺长城发布的公告中就表示,“经与基金托管人中国银行协商一致”。

  上述基金渠道经理表示,“此前,银行对于基金公司的尾随佣金年年提高,而自从互联网金融崛起后,今年以来尾随佣金方面比往年客气多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