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试水分档收费 基民可不交管理费

2013年08月13日 09:58   来源:重庆晚报   张彬

  买了基金以后,无论赚没赚钱,投资者都得交管理费,而基金公司总是稳赚不赔。这样的基金投资规则正在发生改变。日前,一只混合型新基金正在发行,投资者买了以后,不赚钱不用交管理费。据了解,这是国内首只试水分档收费的混合型基金,也是国内首只引入自动清盘的公募基金。对现行游戏规则而言,该基金充当了一个“捣乱者”的角色。

  日前,某基金公司通过市内部分银行和券商发行一只混合型基金。该基金公司称,这只基金与国内此前发行的混合型基金都不同。“若投资者买了基金以后没赚钱,不用交基金管理费”。

  “我们这只基金在国内率先试水分档收费。”该基金公司称,以前发行的基金产品,基金管理费是在每日的净值中计提了管理费率,“我们这只基金在到期前(包括提前到期或最长封闭期到期)不计提管理费”。

  具体怎样分档收取管理费?该基金公司称,基金净值不同,收取的管理费不一样,“当基金净值大于或等于1.10元时,按照2%计提管理费;当基金净值小于1.03元时,不计提管理费”;净值在1.03元和1.09元之间,按不同档次收取管理费。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投资该基金,基金认购费还是要交。该基金公司称,这只基金发售面值为1元,认购价格也为1元,认购费用以认购金额为基数采用比例费率计算。

  当认购金额小于100万元时,认购费率为1.20%;当认购金额在100万元(含)至500万元之间时,认购费率为0.80%;当认购金额在500万元(含)至1000万元时,认购费率为0.20%;当认购金额在1000万元(含)以上时,认购费率为单笔1000元。

   只有利益捆绑

  才会为投资者着想

  家住南岸区南坪国会山小区的黎女士可以算得上是一位老基民,十多年以前就开始买基金,对基金公司收取管理费有自己的观点。

  黎女士称,她几年前买一只大型基金公司发行的基金,现在净值没有在1元以上。当时投入10万元,现在已经亏了近一半,但管理费一点没有少交。“虽然我觉得基金公司收取管理费是应该的,但是应该把基金公司的管理费和投资者收益绑在一起,这样公司才有可能真正站在投资者的角度看待问题,为投资者争取最大的利益。”

  公司旱涝保收

  对投资者太不公平

  家住沙坪坝区石碾盘诺丁阳光小区的赵女士,也是一位有着十多年投基经验的老基民。赵女士称,她对基金管理费也比较敏感。

  在赵女士看来,除了固定收益类的基金产品以外,混合型基金的本金损失等风险都是投资者独自承担,无论投资者是赚是亏,基金公司对基金管理费都照收不误,这明显地稳赚不赔。“投资者亏本,基金公司反而赚钱,这样对投资者来说不公平。我觉得无论是什么类型的基金,都不能让基金公司在收取管理费方面旱涝保收,希望有更多的基金公司能够跟进。”

  投资中途

  能自动清盘

  之前投资者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眼看着基金净值涨了,但稍不留神又跌回亏损状态。“为了防止纸上富贵,我们引入了自动清盘机制。”该基金公司人士称。

  该基金公司称,该基金清盘目标触发条件有两个。第一是:基金净值连续3个工作日不低于1.10元,该只基金提前到期;第二是,基金合同生效日起至一年时间,未达到提前到期条件,则在封闭期结束后的次一工作日起进入变现及清算程序。

  市面上现有的公募基金,绝大多数要靠投资者自行掌握赎回时间,在业内人士看来,该只基金中途清盘机制是为了防止纸上富贵,帮助投资者将收益落袋为安,防止浮盈不及时兑现形成亏损。

  名词解释

  什么是基金管理费

  基金管理费是支付给基金管理人的管理报酬,其数额一般按照基金净资产值的一定比例,从基金资产中提取。基金管理人是基金资产的管理者和运用者,基金管理费是基金管理人的主要收入来源。


(责任编辑:杨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