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重股是大盘涨跌的定盘星

2014年07月07日 07:41    来源: 北京晨报    

  上证综指连续两周收出周阳线后,已成功站在短中期均线之上。在大盘走好的同时,两市个股的表现也非常火爆。刚上市的新股持续出现“一”字涨停,带动了各类题材股的轮番演绎,上周的每个交易日里都会有数十只个股轮番涨停,让投资者有目不暇接之感。虽然两市大盘在上周五出现小幅调整,但并未对个股的活跃度形成明显的负面影响,据此判断,沪深股市本周仍有望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个股仍存在继续挖掘的机会,以金融股为首的大盘蓝筹股的走势,将最终决定大盘的涨跌之路。

  上证综指在2000点上方止跌后,在量能逐步放大的支持下持续震荡反弹,走势明显强于前期表现。大盘的走强主要缘于因素:一是宏观经济数据的好转。6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创新高,其中,汇丰银行公布的6月中国服务业PMI大幅升至53.1,创出15个月以来新高。服务业大幅扩张的势头,进一步证实了制造业的复苏,显示“微刺激”政策显现效力,中国经济正逐步企稳,为大盘的走强提供了基础性保障。二是IPO重启对大盘形成的利空影响逐步被市场消化。

  经过连续两周的反弹,上证综指目前已收复5周、10周和20周均线,成交额也有所放大;MACD、KDJ等技术指标有逐步走强的迹象,显示仍有反弹空间。不过,大盘再度运行到中期下降通道的上轨附近,面临的阻力也日益加大。在今年2月、4月、6月的大盘反弹中,均在这个压力位遇阻回落,此次能否一举突破这条阻力线值得期待。

  大盘冲关的重任,仍需要权重股来担当。银行、地产等权重股在上周均没有出现整体的强势表现,对市场的反弹形成一定的牵制。但从总体来看,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均在构筑底部区域,一旦形成反弹合力,有可能会引发大盘一举向上突破。

  伴随大盘的走好,两市个股存在的交易性机会也在不断增多。目前市场热点仍以新股最热,此次首批上市的3只新股龙大肉食、雪浪环境、飞天诚信,上周继续收出5个“一”字涨停,不仅带动上周上市的新股持续涨停,还刺激了其他板块的轮番活跃。

  虽然目前热点个股出现不同程度的分化,但市场赚钱效应仍比较明显,表明后市个股行情仍将进一步深化,热点的持续性也会有所改善,值得投资者追踪和参与。此外,伴随中报的即将展开,市场对中报概念股的炒作也将逐步升温,这将是本周个股表现的一个最大看点。受益于政策利好驱动的航天军工、区域振兴、集成电路、医疗器械、节能环保等板块上周表现不错,本周仍值得继续挖掘。上海证券 程荣庆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