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评:权重股助攻收官战 转机之时还需等待

2013年12月31日 16:00    来源: 新华网    

    2013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开闸以及地方债问题终于赶上末班车发布,重磅消息携手来迎接收官战。早盘两市双双低开,虽然有券商股护盘,但是股指一度回落绿盘运行。所幸随后在银行、煤炭、有色等权重股的带动下,股指快速翻红上攻,沪指一度上摸至2120点。午后,两市未能延续早盘的上攻,沪指窄幅整理。创业板则是出现明显回调,早盘跌幅一度接近1.5%,前期的热门板块智能机器、送转预期等纷纷出现在跌幅榜前列,题材股的杀跌给创业板带来不小的压力,好在恐慌情绪在午后及时刹车,跌幅快速收窄。从盘面整体情况来看,煤飞色舞再度发威,券商、银行等金融股的联袂上攻也给市场带来不少暖意。此外,白酒股的飙升,特别是年内第一熊股洋河股份的强势涨停,令“昔日霸主”稍微挽回些颜面。截至今天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115.98点,上涨0.88%。深成指报收于8121.79点,上涨1.53%。创业板今天下跌0.27%。纵观全年,主板指数表现不尽如人意,创业板指则是大放异彩,取得82.73%的涨幅,即便放眼全球市场,这一成绩也算得上是傲视群雄。  

 

(图:大智慧:2013年度四大板指涨跌幅) 

    大智慧超赢数据显示,今天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5.89亿元,再度回落到个位数水平,创出近期新低。板块方面,银行、房地产、板块资金净流入居前,而净流出居前的板块则是电子信息、交通工具、机械。 

 

    今朝迷途终收官 来年能否现转机? 

    站在辞旧迎新之际,收官之战的反弹也难掩整年的颓势。先前全球股市的涨跌幅排名已经令投资者伤透心,而昌九生化梦碎赣州稀土、万福生科造假、光大证券“乌龙指”等黑天鹅事件,也是透露出资本的部分问题。回顾2013年,由于权重股的不给力,沪指虽然曾经一度跌回“解放前”,但是个股的行情却是风生水起,特别是在创业板中,各类即会讲故事又有题材的牛股辈出,影视动漫、手游概念的疯狂表现至今依然令人觉得不可思议。2013年虽然过去了,但是收官之战中,权重股的集体走强,令人对新一年行情的期待再度升温。那么,在新的一年来临之时,指数能否突破平淡,个股的行情又将如何演绎? 

    大智慧分析师兰天风认为,今天煤炭、有色、券商、银行的活跃表现,捂暖了大盘,也令不少投资者联想到前几年的“春季躁动”。过去几年,市场在年初总会迎来一波指数行情,2132“钻石底”、1949“解放底”也一度为人津津乐道。不过,展望2014年,市场想要再发动一波“春季躁动”,可能还有一定的难度。 

    首先,以对指数影响较大的银行股为例,目前银行股股价和去年底相比,并不具有太大的优势。资源股虽然在股价方面具有优势,但是基本面持续疲软,恐怕难以支持指数走强。其次,资金面虽然度过了最紧张时刻,但是短期还将困扰大盘。从央行刚刚公布的四季度例会内容稿来看,在流动性方面的表述为“平稳增长”,与去年同期的“合理适度增长”相比,不同的措辞透露出明年一季度的流动性可能将有所偏紧。最后,从基本面来看,最近几个季度GDP基本围绕7.5%左右波动,而权重股的上移通常需要经济增速的刺激。因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权重股集体走强的钥匙尚未找到,这也就意味着指数想要打破平淡,时机尚未来临。 

    IPO正式重启 打新进入倒计时 

    在IPO暂停的一年多时间里,关于IPO重启的消息总是不断搅乱市场,市场也一直都表现出谈IPO色变的恐慌情绪。不过,随着发行体制改革的多项政策及配套措施相继公布,市场对于IPO重启也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昨天晚间,五家公司获得新股发行批文,这意味着IPO正式重启。这五家公司分别是纽威阀门、新宝电器、楚天科技、全通教育及我武生物,覆盖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 

    不过,从今天的市场表现来看,颇有点利空出尽的意味,收官之战出现了令人欣喜的上涨。1月份即将到来,在空窗了1年多后,首批上市新股又将给市场带来怎样的惊喜?A股市场投资者向来喜欢打新、炒新,这一次在IPO重启后,大家又能从中获得怎样的“红包”? 

    大智慧分析师周雪松指出,IPO重启首发五虎都是各具特色,各自的主营业务与今年的市场热点也颇为切近,比如新宝股份主要从事小家电出口、楚天科技主攻医疗器械、全通教育运营教育平台业务,这些都是2013年表现活跃的板块。加上首批公司的质地都还不错,热衷于打新的投资者不妨可以适当参与。 

    另外,从历史上IPO重启后的市场走势来看,具有一定的规律——暂停期间若是较为低迷,那么IPO重启后股指将会逐步走好;反之,暂停期间股指走强,那么IPO重启后往往会出现应声下跌的情况。以IPO重启作为时间点来看,重启后往往会走出与之前不同的走势。如此看来,目前市场较为低迷,IPO重启后,或许反而能够助推大盘进一步转强,也未可而知。总体而言,无论是新股上市后带来的机会,还是说对于市场整体的影响,都值得投资者短期予以更多关注。(新华网-大智慧财经联合报道) 

 

(图:大智慧:近5个交易日主力资金流向情况)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