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谭浩俊:多元投资方能化解外储之困

2014年07月01日 06:5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谭浩俊

  正如普通投资者将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钱投资房产,却遭遇房价下跌,产生“幸福的烦恼”一样,中国劳动者用心血和汗水创造的外汇储备,也因增长速度太快、数额过于巨大而带来了“幸福的烦恼”。

  据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最近召开小范围的专家座谈会,征求对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并向与会专家招标相关的研究课题,发挥“智库”作用,以更好地推动中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改革。

  由于持续实行出口导向策略,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以后,我国就一直处于贸易顺差的格局,以至于到2011年3月,外汇储备总额就突破了3万亿美元,目前,更是逼近4万亿美元。在央行的资产结构中,80%都是外汇储备,所对应的人民币资产更是超过了20万亿。

  为什么中国在G D P只有美国一半不到的情况下,广义货币(M 2)却超过了美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外汇储备数额过大,占用了太多的基础货币,从而留下了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风险。而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加快,汇率改革力度的加大,以及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美元出现了贬值,外汇储备的实际价值也出现了下降,且下降的速度比较快。

  虽然有关方面采取了积极的预防措施,加大了外汇储备的投资力度,并通过组建中投公司等进行外汇储备投资。但是,由于缺乏投资经验,投资效果并不明显,甚至出现了不少投资失误。最终,外汇储备投资也就主要集中于购买美国国债,使外汇储备的投资风险十分集中。

  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出口受到了一定制约,贸易顺差的幅度有所缩小。但是,多数情况仍是顺差,外汇储备和绝对额仍在增加。一旦外汇储备的规模继续扩张下去,风险就会更大,投资的压力也会更大。

  按照目前的实际情况,要想消除巨额外汇储备带来的“幸福烦恼”,必须“两条腿走路”。

  一方面是实行规模控制。实行规模控制,不是说不要出口,也不是硬性控制出口,而是要改善出口产品的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的含金量。过去那种用廉价劳动力、资源过度消耗等换取出口的方式,不能再维持。也正因为如此,有关方面在制定出口计划和政策时,就必须将重点放在如何提高出口产品含金量方面,对科技含量高、国际竞争力强的产品,要积极鼓励,出台强有力的支持政策。而对一般性产品出口,原则上不给予政策支持,一定程度上还要控制。同时,要加大高技术产品、高新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设备等的进口力度。

  另一方面是改善投资结构。除美元资产外,随着欧洲经济逐步复苏,可以适当增加欧洲国家资产的购买力度,如与英国建立人民币自由交易以后,可以适当增加对英国资产的购买。同时,要大力鼓励民间投资者加强对外投资,加大“走出去”力度,且不要只将眼睛盯在购买国外资源型企业等方面,而应多投资国外的实体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通过产业资本投资弥补外汇储备直接投资的不足。

  当然,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提升人民币的国际话语权,也是防范外汇储备风险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如加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沟通,争取早日提高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又如与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国家建立国际储备银行等,也是消除外汇储备“幸福烦恼”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