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银协:互联网金融对银行冲击有限 监管逐渐清晰

2014年07月01日 06: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日讯(记者华青剑)互联网金融加速向传统金融各领域渗透,跨界整合与创新日趋活跃。它不仅改变了金融生产和服务方式,也改变了客户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并阶段性地起到了助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作用。昨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4)》,报告对互联网金融进行的专题分析。报告认为,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正面冲击有限,同时促进商业银行转型发展,将成为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2013年银行业金融互联网化速度加快,全年网上银行交易总量5004312.75万笔,交易总额1066.97万亿元,同比增加190.87万亿元,增长21.79%。此外,电商平台,微信银行、P2P、直销银行等互联网新业务模式蓬勃发展。

  当前国内互联网金融格局,由传统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组成。报告认为,当前商业银行在各个领域都占据绝对优势地位,短期内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的正面冲击有限,但互联网金融新业态引起了传统金融经营模式、盈利模式和服务模式等方面的深刻变化,未来影响将逐步加深。

  不过,互联网金融对银行业来说,既是新的挑战也是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互联网金融的成长与发展为传统金融带来新的思路,银行业通过与互联网的融合,不仅提高了自身竞争力,也有助于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报告还指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推动了利率市场化、金融产品创新以及金融服务对象等方面的转变。中长期看,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与金融服务的完善,互联网金融将成为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商业银行已经开始做出经营模式、盈利模式和服务模式等方面的调整和改变。比如,加速多元化渠道建设与一体化整合、探索以平台建设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依托核心企业供应链向上下游拓展、互联网金融领域全新模式的尝试和探索、通过产业链竞合增强金融综合服务能力。

  此外,报告表示,互联网金融监管逐渐清晰。2013年,《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纳入了国务院部署的金融领域19个重点课题。2014年互联网金融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随后监管层频频发力,从暂停二维码和虚拟信用卡业务到银监会和央行联手下发10号文,符合“要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工作要求。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