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银协:2014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将回落到9%左右

2014年07月01日 06: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4)》发布会现场  

《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4)》发布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日讯(记者华青剑)昨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在北京发布《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4)》,报告指出,2014年,银行业整体规模增长放慢成为常态,预计净利润增速将进一步回落到9%左右。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该报告由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委员会主任单位交通银行牵头,20余家成员银行参与撰写。报告从多个方面对中国银行业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和深入的介绍、分析与展望。

  盈利增速将进一步趋缓 不良压力日益积聚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根据中国银监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商业银行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42万亿元,比2012年增加1794亿元,同比增长14.5%,相比2012年的19.0%的净利润增长率,增速进一步放缓了4.5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网记者翻阅报告了解到,报告中指出,2014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将进一步回落到9%左右,具体来说:

  第一,规模增长中枢同步下移,驱动利润增长力度大不如前。行业整体规模的增长速度将相应继续下调,但仍将是拉动盈利增长的最主要驱动因素。第二,利率市场化深度攻坚,负债端压力难言乐观。预计2014年净息差下降趋势不改,但幅度相对会缩窄。第三,同业监管趋严,资产端迎来泛资管时代。泛资管的大趋势将保证银行业非利息收入的增长仍将维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增长区间。

  第四,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竞争压力下,商业银行仍将在信息系统、风险控制、业务流程等方面继续深入改革的步伐,预计2014年银行业整体的成本收入比仍将小幅下降0.5个百分点左右。第五,不良压力日益积聚,成为2014年吞噬盈利的最大不确定性。

  净息差稳中趋降 中间业务保持平稳增长

  报告认为,综合资产端与负债端多方因素的影响,预计2014年银行业整体净息差下降趋势难以改变,但幅度会有所收窄,可能为5-7个BP。资产端方面,由于资本充足率压力以及信贷资源受限,银行业仍将进一步压缩低收益率资产,提升资产定价能力。负债端方面,伴随着存款理财化以及定期化的趋势,一般性存款的成本仍将呈现刚性上升的态势;而同业存款伴随着竞争的加剧在没有进一步降息的情况下同比仍存在上升的可能。

  此外,在传统业务面临较大压力的背景下,中间业务成为了银行业加快转型的重要着力点质疑。2014年预计银行业非息收入在各行的努力拓展中仍将维持在20%左右的高速增长,进一步提升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

  主要增长动力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泛资管时代加速来临。二是信托资产托管业务仍然有望保持较快增长。三是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业务仍将继续较快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