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基赎回潮提前 流动性大考平稳度过

2014年06月30日 09:5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尽管大部分货币基金经理对本次赎回潮早有预期,也提前做了资金准备,但仍有基金经理预留的可变现资产不能满足流动性需求。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如果赎回超出预期,只能想办法筹钱,或者做债券质押回购,或者干脆直接卖券。

  IPO开闸使得货币基金的季末赎回潮提前开始,一些准备不充分的基金经理只能选择卖券回款。虽然赎回普遍存在,但机构投资者在赎回前一般会提前知会基金经理,因此,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场内货币基金受到打新的影响更加明显,基金投资也显得更加被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场内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将随IPO节奏呈现脉冲式变化。

  赎回潮提前

  按照往常惯例,货币基金在季末、年末的关键时间节点,都会迎来一波比较大规模的赎回,而2014年第二季度末的赎回潮较往年提前了几天。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经理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原先预计大规模赎回会从6月23日开始,但实际上从18日就开始了,就是因为IPO重启。”

  由于本次IPO新规的回拨机制,打新首次出现网上中签率高于网下的情况。一位研究人士分析,这说明本轮打新吸引了更多的散户投资者,而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没有申报家数的限制也增加打新套利的机会,两者的资金需求叠加在一起,对货币基金的流动性是个考验。

  上述华南货币基金经理表示,本次赎回规模高于预期,从18日开始,每天的赎回量都有几十亿份,截至目前,其管理的基金赎回比例已达到30%左右。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各家公司的情况都差不多,尤其是机构投资者较多的货币基金。

  对于普遍拥有T+0功能的货币基金来说,短期内资金的大量流出真正考验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上海一位货币基金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每个季末来临前,货币基金都会提前在组合上做好流动性准备,比如安排定期存款在季末前一周内陆续到期,多选择变现能力强的投资标的等,“不过,这一次IPO重启,确实导致流动性压力比较大”。

  北京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表示,机构持有人在大额赎回前一般都会提前打招呼,基金经理也能提前做好充分准备。不过,场内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则无法提前预知。一位场内货币基金经理表示,受打新冲击,公司连续上调赎回上限,但仍然连续几天赎回额达到上限,而新股申购资金退缴后,大量未中签资金又回流进入货币基金。如,上周三,打新资金开始回流,的成交额突破百亿元。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随着IPO的持续,场内货币基金规模将呈脉冲式变化。

  基金卖券兑现浮盈

  尽管大部分货币基金经理对本次赎回潮早有预期,也提前做了资金准备,但仍有基金经理预留的可变现资产不能满足流动性需求。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如果赎回超出预期,只能想办法筹钱,或者做债券质押回购,或者干脆直接卖券。

  由于货币基金以成本计价,持券浮盈在其日常万份收益中并无体现,基金经理一旦卖券,意味着浮盈兑现,会使货币基金的万份收益猛增。

  不过,从货币基金收益变化情况来看,卖券的基金不在少数。记者发现,嘉实保证金理财6月18日的万份基金收益达到28元,这使其近期的7日年化收益率一直维持在20%以上,同样,易方达保证金、信诚货币、宝盈货币等均在近期出现万份基金收益突然飙高的情形。

  不过,这也为货币基金的规模营销又提供了一次绝佳的机会。据了解,一些基金公司借此机会向那些对打新不敏感的客户进行持续营销,这也可略微缓解当前的赎回压力。

  今日已是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机构投资者基本上已于上周五前完成对货币基金的赎回,有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这个季末“现在看来还算是比较平稳地度过了”。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