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重金打新股 基金限购赎回成家常事

2014年06月24日 08:1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随着上周6只新股的申购 ,第二轮IPO已宣告启动,各路资金为了提高中签率是各显神通。

  但有趣的是,由于打新热情的高涨,灵活配置型基金为备战打新,纷纷采取限制申购的措施,随时出战;而部分货币基金则由于机构打新抽出资金而遭遇赎回。

  混基闭门备战打新

  为了提高IPO的收益,各路机构都摩拳擦掌要一显身手,近期不少公募基金纷纷关闭了申购的大门,其中以灵活配置型的基金为主。而这一类基金在此之前也因被定义为“打新利器”而被广大投资者熟知。

  如灵活配置型基金招商丰盛于6月20日起暂停申购,该基金成立于今年3月20日,三个月以来其单位净值最高仅为1.014元,可见该基金仍维持较低的仓位,而由于其股票类资产的配置为0%至95%之间,在打新上具备一定的优势。

  与之类似,今年3月初成立的国泰浓益灵活配也自6月19日起暂停申购,成立以来其净值最高也不超过1.01元。今年3月11日募集成立的国投瑞银新机遇灵活配置 混合型基金也于近期暂停了1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和转换转入、 定投业务。

  此外,保本混合基金也被视为打新的“种子选手”,近期也有一些保本混合基金加入了限制申购的队伍。中银保本及 中银保本二号 均于6月18日起限制5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在前一轮打新中,中银保本曾获配 天赐材料 、 登云股份 、 楚天科技 、 欣泰电气 、 鼎捷软件 、 天保重装 ,获配个股家数在基金中排在第二位。今年以来该 基金净值上涨超过4.4%,处于同类基金中上游水平。

  对于暂停申购的原因,基金们纷纷表示是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防止套利资金,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不过,市场人士都心照不宣的知道,打新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有数据显示,由于今年第一批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达42.75%,上市后3个月平均涨幅超过7成。而公募基金在网下配售中,中签次数达345次,其中 混合型基金的中签次数达150次,优势明显,再加上第二批 新股申购价格普遍较低,二级市场的获利空间也将随之上升。低发行价、低市盈率的新股无疑是当下市场最具吸引力投资,因此基金也是做足了功课,提前就做好准备,大力打新。

  货基遭遇大笔赎回

  与混合型基金一样,另一类基金产品也受到了打新的较大影响,不过面临的却是赎回。

  去年年中,货币基金曾因钱荒遭遇大规模赎回,规模几乎腰斩,而今年年中再近,尽管类似的危机已不存在,但打新似乎又成了为难货币基金的又一因素。

  此前,已有业内人士称汇添富旗下货币基金添富快线在6月17日已触及35亿元的赎回上限,两个交易日内遭遇70亿元净赎回,出现了流动性问题。而不少其它的基金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尤其是具有T+0快速赎回机制的基金。

  据业内人士介绍,正是“打新”直接造成了货币基金被赎回。而险资、券商等机构的赎回将直接导致货币基金规模的大幅缩水。

  数据显示,在2013年末,236只(A/B/C分开计算)货币基金中,有102只货币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在50%以上。可想而知,机构资金打新热情高涨而出现集中赎回的话,货基压力自然较大。与新股的收益率相比,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毫无吸引力可言。另一方面,相较前一轮IPO,本轮新股的中签率相当低,这也在客观上迫使部分机构重金准备打新。

  再加上年中临近,货币基金更添一分压力。分析人士表示,6月底本就是 银行 考核二季度贷存款规模的时点,短期存款冲规模将会导致市场资金紧缺,常规而言货币基金就有一波赎回潮。不过,正是因为如此,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将可能出现短期回升。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构重金打新股 基金限购赎回成家常事

2014-06-24 08:1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