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场内货基被大笔赎回 出现大幅折价

2014年06月27日 09:57    来源: 信息时报     叶静

  “打新”上演抢钱大戏,场内货币基金因而被疯狂赎回,遭遇惊魂一周。公开资料显示,近期6只新股共冻结资金5639亿元,资金疯狂从场内货币基金出逃涌向新股,场内货币基金出现比去年6月底流动性紧张时更严峻的考验,出现大幅折价。

  首先是规模急剧缩减。根据上交所[微博]数据,华宝添益6月18日的总份额为2.01亿份,较6月9日的2.96亿份下降了近1/3。这意味着,该货币ETF的规模从近300亿元市值迅速下降到了200亿元。另一只货币ETF银华日利总份额也从6月9日的1.31亿份下降到了6月18日的0.90亿份,缩水幅度也超过了30%。

  由于赎回量过大,据券商渠道反馈,目前除了华宝添益之外,其他9只场内货基都出现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每天设置了不同额度的申赎上限。比如,6月24日添富快线单日净赎回上限为30亿元,银华日利单日赎回上限仅约2亿元,超出上限后客户提交的赎回申请均无法确认,形成废单。

  其次从场内价格来看,货币ETF也因遭到“打新”的冲击,出现大幅折价。6月16~18日,华宝添益最低交易价甚至低至99.00元,平均折价套利年化收益率为12.12%。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