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线仍将上行 高度不宜乐观

2014年06月25日 08:1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证指数日K线图

  24日A股市场展开反弹,沪深两市股指及创业板指数收盘时均小幅上涨,其中创业板指数拉出3连阳,并再度向半年线发起冲击。题材股24日表现相对出色,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持续低迷,对股指形成较大拖累。收盘时,两市成交量再度萎缩,量能不足限制了近期大盘反弹的力度。

  从盘面上看,白酒股24日全线上涨,在超跌之后展开强劲反弹,水井坊强势涨停成为领涨龙头。受涨价利好刺激,草甘膦概念股24日也有十分突出的表现,其它稀土永磁、机器人、航天军工概念涨幅居前。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表现不及大盘指数,天津自贸概念出现较大幅度调整。

  24日大盘小幅反弹,短线再度开启了变盘的窗口,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近期新股申购冻结了大量资金,并对A股市场形成较为严重的挤出效应,并在上周引发了大盘恐慌杀跌的行情。目前新股申购节奏明显放缓,这将有利于资金重回二级市场,这将成为近期影响大盘的最重要因素。

  其次,成交量成为近期指引大盘的一个重要信号,从近阶段的行情来看,每逢沪指量能萎缩至500亿附近时,后市引发变盘可能性极大,近期大盘量能再度萎缩,并且股指连续震荡整理,均预示着市场已经打开新的变盘窗口。

  最后,白酒等防御性板块在24日崛起,表明市场投资风格出现新的变化,主力资金开始向前期超跌的板块流动。在经过长期下跌之后,此类股票容易出现报复性反弹,这也有望使套牢沉寂的资金再度活跃,可能会成为诱发A股变盘的一个因素。

  24日A股的反弹,无论是从政策面还是资金面,均对市场形成有利条件。23日发布的汇丰制造业PMI初值创出年内新高,并首度回到分水岭之上,进一步证实经济在微刺激政策下开始回暖,这为大盘反弹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市场期待的打新资金终将重回A股市场,这也成为做多大盘的新鲜血液。

  但是,当前大盘仍未有效突破2260点、2177点和2146点几个高点连线所形成的趋势线压制,这也意味着整体A股整体弱势格局并未明显改观。在上周股指连续跌破多条均线支撑之后,日线级别的MACD指标也出现死叉形态,短期市场仍将维持在相对空头的格局之中。短线大盘很可能会变盘向上,但力度和高度仍不乐观,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寻找打新资金回流的蛛丝马迹。同花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