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强生物专营经销商管理乱象 冒用公司名义吃"罚单"

2014年06月24日 08:05    来源: 金陵晚报    

  经过对外转让、前任员工接盘等一系列股权“清洗”,九强生物8家专营经销商之间、经销商和发行人之间最终实现了“无关联关系”(详见《金证券》前期报道《九强生物代理商“肢解”后遗症》),算是扫除了IPO一大潜在障碍。

  然而上市当真一马平川了吗?2011-2013年,公司专营经销商分别带来1.28亿元、1.45亿元和1.57亿元的销售收入。但《金证券》记者调查发现,专营经销商繁荣表象下,是医院客户锐减两成、欠款大增且长期拖欠、分支机构管理混乱等疑点,令九强生物IPO再次蒙上阴影。

  客户锐减营收稳增

  九强生物以生化诊断试剂(“金斯尔”品牌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采取“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营销模式。招股书显示,公司有8家专营经销商,曾为其贡献了近一半的营销收入。

  2009年年底至2012年年初,出于减少关联交易、解决同业竞争的考虑,九强生物先后对8家专营经销商进行股权清理。“清洗”之后,8家专营经销商销售收入并未受到冲击。2011-2013年,九强生物专营经销商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28亿元、1.45亿元和1.57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6.52%、38.16%和35.42%。

  但《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九强生物专营代理商的客户数量出现明显下滑。报告期内,专营经销商对医院客户的销售数量从2011年的710家,锐减至2013年的547家,下降幅度达到23%。

  客户大幅流失的情况下,专营经销商是怎么做到销售收入逐年增长的?

  应收账款蹊跷大增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九强生物在2011年末、2012年末和2013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07亿元,1.28亿元和1.69亿元。其中,来自8家专营经销商的应收账款增长最猛,远远超过同期营业收入的增幅。

  以公司第一大经销商客户珠海金斯尔为例。该公司2011年-2013年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562.95万元、3667.82万元和4265.69万元,两年增长66%;而珠海金斯尔近三年的应收账款分别是1163.47万元,1785.71万元和2468.80万元,累计增幅达112%。

  不难看出,九强生物专营经销商的欠款增长幅度,远远超过同期营收增幅。

  对于应收账款大增的风险,九强生物表示,公司应收账款占比较高,但账龄较短,截至2013年年末,账龄在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高达91.07%。不过,尽管金额不大,九强生物专营经销商仍在2013年集体出现“新账拖成旧账”的情况。

  奇怪的是,据招股书披露,公司8家专营经销商近三年来存货总计为626万元、507万元和950万元,全部专营经销商当期向九强生物采购的试剂,基本都在当期实现销售。

  需要指出的是,九强生物对专营经销商提供90天的回款账期支持。这也意味着,如果销售流程正常,经销商的欠款不应超过90天。为何经销商会有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是否意味着销售出现滞怠?

  专营经销商吃“罚单”

  九强生物专营经销商不仅暴露出“应收账款大增”的财务问题,其管理也令人担忧。

  根据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的处罚公示(京工商海处字(2012)第 20 号),北京金斯尔在未办理分支机构登记手续的情况下,于2011年9月13日开始承租北京市海淀区花园公寓A座511室,并以九强生物分公司名义对外从事经营活动。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第四十八条规定,已构成未登记而冒用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分公司名义对外从事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

  最终,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对北京金斯尔处以责令改正并罚款10000万元。

  据招股书披露,北京金斯尔是在2010年5月对外转让股权的,原股东蒲硕楠、吴颖如各自持股50%。转让后,北京金斯尔的股东变为冯新民和冯印文兄弟俩,分别持股90%和10%。

  看似繁荣的账面数据下,围绕在九强生物专营经销商身上的疑点,该如何解释?股权“清洗”后,专营经销商身上暴露出来的管理诟病又该怎样解决? 《金证券》记者再次致电九强生物证券部,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