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销商售“假冒”国Ⅳ重卡新政尚需配套体系

2014年05月16日 07:3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央视曝光上海部分重卡经销商以国Ⅲ车型假冒国Ⅳ车型销售的现象。其中,东风汽车(600006,SH)、江淮汽车(600418,SH)等公司被点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东风商用车方面了解到,目前公司正着手调查了解 “假冒”国Ⅳ车型销售事件。

  对于销售假冒国Ⅳ车型,一位上海的卡车经销商介绍,“在厂商默许的情况下,我们卖国Ⅲ的车,但办的是国Ⅳ产品的合格证,这样的‘假国Ⅳ’无论在成本上还是标准上都是具有优势的。”其还表示,在面对车辆年检以及环保部门的尾气检测方面,也会事先同相关人士沟通,以保证顺利通过。

  今年4月23日工信部发布公告提出,国Ⅲ排放柴油车的产品公告将于2014年12月31日废止,2015年1月1日起,国Ⅲ柴油车产品将不得销售。至此,柴油车排放全面升级到国Ⅳ标准的时间表最终确认。

  随着国家对重型车排放标准升级呼声日益高涨,上海、南京、成都、太原、济南、潍坊等多个城市,相继实施国Ⅳ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将近一年,在这些城市中,国Ⅳ车市场推行效果不尽如人意。

  一位华东地区卡车经销商表示,“国Ⅲ车进多了怕突然不能卖,而国Ⅳ车的需求又很小。”

  “国家推动排放标准升级是为了治污减排,但配套条件目前达不到,排放效果也很难保证。”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杨再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只有油品、尿素供应等配套条件逐步成熟了,国Ⅳ产品才能大面积推广,届时才能谈及对假国Ⅳ销售的相关监管措施。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关于科学实施“国四”排放标准的意见》提出,我国重型柴油车在实现国Ⅳ排放标准上,采取的是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路线,而当前国内车用尿素供应体系尚未形成。

  中汽协组织的燃油和尿素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加油站供应率仍然很低,国内18个省、2个直辖市的672个加油站中没有一家有专用加注设备,仅有2%的供应小包装和桶装产品;18个省的73个地级市的145家大型汽配市场或汽车企业服务站中,桶装尿素供应率只有58%。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