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仓位略降 整理防御为主

2014年06月23日 07:50    来源: 扬子晚报    

  今天,本周股市交易大幕开启,上周IPO的落地,对市场资金流向造成一定影响,导致上周大盘出现较大跌幅,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打新渐渐降温,A股将会重拾升势……

  回顾上周,沪深股市在央行定向降准扩围利好带动下双双走升。但此后,受IPO二次重启、资金面压力骤增等影响,两市连续三个交易日走低,创业板指数更是在上周四出现3%以上的暴跌。

  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沪市流通市值报133610亿元,一周减少2.11%;深市流通市值报65062亿元,一周减少2.72%。同期,沪市总市值报147723亿元,一周减少2.14%;深市总市值报90586亿元,一周减少2.86%。目前,沪市拥有上市公司958家,总股本26292亿股,流通股本24241亿股,平均市盈率9.71倍;深市拥有上市公司1578家,上市证券2394只,平均市盈率24.68倍。

  在股市影响下,基金净值上周也整体下跌。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1739只开放式基金中,上周净值出现下跌的达到1264只,基金区间回报率最高为3.37%,除个别基金因分红、拆分导致净值下降较多外,区间回报率最低为-10.82%,相差14.19%。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上周四,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68%,相比前周降0.37%;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7.37%,相比前周降0.73%;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9.15%,相比前周降0.69%。

  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试点指导意见,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试点正式开闸。市场预期,实施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有助于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对稳定公司股价、提升未来预期有一定的作用。由于缺少税收优惠等配套政策,目前的员工持股计划还缺少吸引力。

  对于IPO的启动,上周市场有较强烈的反映,主要是因为IPO对于市场存量资金的抽水严重。总体来看,业内普遍认为,市场缺乏增量资金,盘中也缺乏内生性反弹动力,后市出现像样反弹可能性不大。不过,从中签率上看,机构中签率很低,未来机构打新的动力可能不足,那么资金因此会回流到二级市场。同时,由于最新月度经济数据好转,因此后续大盘保持在2000点上方运行仍有较大可能,行情仍以防御为主。

  风雨投资路 《壹财经》与你同行

  “因为敬业,所以专业”,这是《壹财经》同仁共同的努力方向。我们向读者承诺,将严格依照相关法规发布市场资讯,做到客观、公正、及时,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同时,我们也提醒读者,《壹财经》所刊载的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