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审慎提升仓位 侧重成长风格

2014年06月16日 07: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5月下旬以来市场情绪有所回暖, PMI、出口等经济数据的好转引发市场对经济触底回暖的预期,与此同时微刺激政策密集,政府维稳意图明显。基金组合建议在前期防御的基础上适当积极,在保留稳健配置的同时,提升权益类资产的实际仓位,从品种上可重点增配投资风格相对积极的成长型基金,把握市场机会。

  权益类开放式基金 :

  侧重成长风格

  考虑当前系统性风险不大且反弹可期,基金组合建议在前期防御的基础上适当积极,在保留稳健配置的同时,提升权益类资产的实际仓位,从品种上可重点增配投资风格相对积极的成长型基金,把握市场机会。在具体基金品种的选择及投资机会的把握上:

  首先,政策托底、基本面存回暖预期的组合有利于市场反弹行情,但当反弹空间仍有制约的背景下,保留具有防御特征的产品仍然必要。在产品的选择上,一方面,从组合估值角度关注重仓股平均估值水平相对合理的成长型基金,并结合操作风格,关注投资风格相对稳健、具备较强选股能力的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另一方面,从行业的侧重角度,业绩确定性强的食品、医药,有望受益改革红利以及政府稳增长措施且具备估值优势的 银行 、 保险 、券商等权重板块值得关注,相关产品可侧重。

  其次,成长股在经历了今年以来的下跌后高估值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在当前市场环境改善,尤其是IPO扩容落定、悲观情绪缓解的背景下,优质成长股的超跌反弹机会值得关注。从基金投资角度可增配投资风格积极的产品增强组合的进攻性,一方面从重仓股角度,关注风险释放后积极成长型基金重仓股超跌反弹的机会,尤其是选股能力突出、持股较为稳定的基金;另一方面从行业配置的角度,侧重投资TMT、传媒、新能源等前期下跌幅度较多板块的基金可关注。

  最后,近期以节能环保、丝绸之路建设、京津冀一体化、信息安全、蓝宝石概念为代表的主题投资活跃,在政策托底、中长期转型和改革基调不变并逐步落地推进的过程中,主题投资机会值得继续关注。可关注投资灵活度高的品种,把握市场投资机会的切换。

  固定收益类基金:

  谨防回调风险

  尽管短期经济数据企稳,但尚未进入持续上升周期,“经济弱势格局+通胀低位波动”的基本面组合仍将对长期债市提供利好支撑。

  然而,年初以来尤其是4月份以来受益于宽松资金面债券市场持续走强,即便在季末阶段时点资金面紧张背景下 利率有所上行,但是在央行定向流动性工具和再贷款支持下再度向下,截至6月10日,银行间市场3-5年期AAA级中票收益率已从年初的6.3%均降至5%附近,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透支了短期市场对于资金面宽松的乐观预期。因此,短期债券市场回调风险仍需关注。

  基金投资策略上侧重强调对信用风险的甄别,投资思路上建议将偏好稳健的中高评级债的基金作为重点配置对象,这样既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去杠杆和信用违约风险,也可以获取相对稳定的票息收益,在当前债券市场环境中具有较好的风险收益配比。同时,基金资产规模相对适中,有利于提高操作过程中基金的灵活性,可作为现阶段重点关注产品。

  QDII基金:

  增加新兴市场配置

  近期美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用大量篇幅讨论了提高 利率的各种情况,这样的表达方式和内容是2007年以来每次会议纪要所仅见,这意味着现在美国央行已经进入了后QE预期引导时代。经济数据方面,美国4月新屋销售环比增长6.4%至43.3万户,结束此前连续两月下滑局面;此外,欧元区制造业PMI小幅下滑,扩张速度放缓。大宗商品方面,基本金属价格走高,市场避险情绪有所降温,黄金价格回落;能源需求回升,加上美国页岩油技术可采储量大幅缩水,原 油价格得到支撑走强。

  从长期看在美股高位盘整和新兴市场股市处于估值底部的同时,此时宜增加在新兴市场方面基金的配置,可以选择投资“金砖四国” 指数型产品,或者精选新兴市场方面投资历史业绩较好的主动型产品。大宗商品方面,由于美元指数的趋强,黄金的配置价值降低;而目前乌克兰地缘政治风险控制在有限范围内,也使黄金价格开始下跌。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