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积极股市政策撑起混合所有制硬平台

2014年06月17日 07: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康:

  要形成牛市须从五方面着手推进

  资本市场需要创新,基于自发的创新,可以在资本市场实行负面清单制度,打补丁的改革对市场不利,一定要是顶层设计式改革

  ■本报记者 左永刚

  “推动混合所有制可以形成牛市推动力,二者之间确实存在逻辑链条关系。”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在由《证券日报》举办的“混合所有制与牛市驱动力”专家座谈会上提出上述观点。

  李康解释称,要想形成牛市必须从五个方面着手,一是从原来以融资为中心的资本市场定位向以投资为中心过渡。让投资者能够分享上市公司的发展成果,为投资者服务,让投资者赚钱;二是IPO在逐步向注册制过渡的同时,应该把资金引进来,如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三是对资本市场进行顶层设计。证监会只需要保证资本市场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下运行,不需要特意保护某一个群体的投资者;四是加强资本市场法制建设。目前上市公司以及券商造假的处罚仍然很轻,应该增加各市场主体违法违规造假成本;五是从股市细节入手完善资本市场。如应该推动T+0制度、做市商等交易制度改革,改革保荐人制度。

  “资本市场需要创新,基于自发的创新,可以在资本市场实行负面清单制度,打补丁的改革对市场不利,一定要是顶层设计式改革。”李康建议。

  “中国资本市场要经历五次革命才能走向成熟,一是资本市场成立,二是股权分置改革,三是推出股指期货以及融资融券,四是发行体制改革,五是以投资者为中心。”李康说。

  李大霄:

  混合制改革将提升蓝筹公司估值水平

  资本市场大牛市最根本的驱动力是设计利于投资的机制,并在市场上树立起“谁投资谁光荣”的理念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当前,在蓝筹股的融资功能全部消失殆尽的状态下,资本市场的底部已经完全构成了。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完全消失的时候,混合所有制的推进不会让估值水平降得更低,而是让估值水平有可能提高。”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证券日报》举办的“混合所有制与牛市驱动力”专家座谈会上表示。

  在本次座谈会上,李大霄针对混合所有制的推进,谈了三方面的问题,并指出新加坡淡马锡的资产管理模式应为国资委所借鉴;此外,李大霄还对资本市场大牛市的驱动提出了三点建议,并指出最根本的驱动力是“设计一个利于投资的机制”,在市场上树立起“谁投资谁光荣”的观念。

  针对当前混合所有制的推进,李大霄认为存在三方面的问题:

  一是效率。效率是推进混合所有制的一个重要指标,混合所有制混合之后如果能够总量变大、效率提高,那就是成功的,如果混合后就总量变少、效率低下,那就是失败的,所以混合所有制考核的指标之一应该是效率的提高,这也是推进混合所有制的意义之所在。

  二是布局。混合所有制的“混合”应该视行业的重要程度高低来定,涉及国家安全的、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应该国有控股,不能为混合而混合;而竞争性的行业,就应把国有资本从该行业中退出来。此外,国有资本应当进入非常有前景的领域,比如战略新兴产业。不能“退谈得多,进谈得少”。

  三是渠道。资本市场是混合所有制实现的最佳平台,其他平台都没有这个平台流畅。混合所有制需要资本市场顺畅的交易来实现,资本市场也会因为混合所有制而繁荣,“比如中石化公布了部分股权转让,其股价就有了一个非常大的上涨,如果每一个大型企业都能如此,股市就会上扬。目前上证50指数的PB是1.3,股息率是4%,PE是7.4,这种水平已经完全封杀了下跌的空间。”李大霄说。他同时指出,就现在的估值水平来看,大股东在增持的,上市公司在回购,卖股权的融资行为已经变成一个回购行为,市场已经形成了钻石底。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完全消失的时候,混合所有制的推进让估值水平有可能提高,这也是资本市场和混合所有制互相促进、互相繁荣的根本点。

  “新加坡淡马锡的资产管理模式可以为国资委所借鉴,在推行该模式后,国资委从考核利润、考核通常指标就变成考核市值的指标,从而令整个资本市场定位可能发生质的变化。”针对资本市场大牛市的驱动力,李大霄认为,牛市驱动力需要转变市场融资为主的定位,要能达到融资者利益和投资者利益平衡。

  李大霄认为,除了投资者和融资者利益不同,到现在为止,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定位没有搞清楚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的二级市场沦为一级市场泡沫的消化池。

  “比如中石油上市价格为48.6元,目前是8元左右,整个二级市场就为中石油虚高的发行价泡沫消化了7年,市场从6000多点跌到现在2000多点,跌了7年的时间。而现在上市的千千万万个微型的中石油,还在不断演绎着中石油第二、第三、第四这样的过程。这个过程到现在为止,新发行的公司仍然还是这样的状态。这个状态已经变成50倍的PE发行,一上市变成100倍或200倍,又经过7年的消化,才能变成下一轮的上涨。”李大霄指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平衡是牛市驱动力的第二个方面,达不到平衡,牛市永远不会来。

  此外,李大霄指出,引入资金的速度和融资速度平衡是市场能够稳定的关键。如果引资速度大于融资速度,市场就会上涨,牛市就会到来。下半年要发100只新股,相对此前数量大大压缩,但是发了100只新股,毕竟是从市场拿走了100只新股的资金,所以必须引进能平衡100只新股的资金。

  “我觉得,最根本的驱动力就是如何能够设计一个利于投资的机制。”李大霄说,凡是对投资不利的重复的税收制度、不合理的税收制度、不合理的交易制度,要将其纠正为利于投资的制度,要树立“谁投资谁光荣”的观念,把这个观念树立起来,牛市的驱动力就有了。

  王军:

  依据股票市场为公司经理人定价

  资本市场在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可以发挥非常重要和独特的作用

  ■本报记者 丁 鑫

  “资本市场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可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日前由《证券日报》主办的“混合所有制与牛市驱动力”专家座谈会上表示,通过资本市场特有的机制,可以引导上市公司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规范经营决策;可以规范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行为,保障公司独立主体地位,维护各类股东的平等权利;可以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提高企业竞争能力,提升资本回报率,促进资本形成和股权流转,激发民间资本活力,进而提高全社会资金形成和配置效率。

  第一,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利于推动企业的公司制改造以及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我们可以借助当前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契机,推动企业改制为股份制企业,通过完善公司治理使企业做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和自谋发展,实现自身快速发展。

  第二,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利于重塑国有企业产权主体,彻底解决所有者缺位及内部人控制问题。

  第三,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利于通过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构建有效率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这种功能的实现依赖于两种机制:股票定价机制和企业监管机制。单纯的股票定价机制是一种被动的间接监控机制,而企业监管机制则是主动地依据股票市场为公司业绩、经理人员才能及努力程度准确定价。这种机制的存在与经理更换的压力,也是促使经理人努力工作的重要原因。

  第四,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利于促进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改善,进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公众持股公司后,有利于企业的股权结构持续优化、公司治理更加规范透明,实现业务经营、运营管理、业绩考核等微观层面的市场化。作为上市公司,企业的重大决策和人事组织变动全部经股东大会、董事会审议决策。每年按照规范制度向投资者、社会披露经营管理信息,增进投资者、社会对企业发展的了解与支持,可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提高信息透明度。

  “在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首先重要的一点就是各级政府和主要领导需要转变观念。”王军表示,要想在深化混合所有制上有所突破,需要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问题,打破所有制歧视的陈腐观念,撇开意识形态藩篱,搁置有关意识形态的争议。政府的各个部委必须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理念,转变观念,切实简政放权,不仅仅是简单的下放权力,有些权力恐怕要彻底放弃,这将是一场革命。

  二是选择各行各业有代表性的企业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采取先行先试的办法,让改革先改起来、动起来、干起来。一个基本原则是:分类改革,小步快走,分步到位。

  三是试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首先要从“管人、管事、管企业、管资产”逐渐转为管资本,激发企业活力,真正发挥国有资本的资本撬动效应。其次以提升资本收益率为目标,逐步实施部分国有股转为优先股,实现国有股的保值增值,并将国有资本收益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优化和提升国有资本分配结构。再次继续推动股权多元化改革,特别是在竞争性行业,国有股比例可进一步降低,使企业的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进一步优化。最后是分类管理,进一步放权。

  四是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按照《公司法》要求,构建包括股东大会、董事会、经理层和监事会之间相互制衡的规范的内部经营管理结构。让企业的投资者真正成为企业财产所有者,充分发挥股东大会、董事会在利润分配、不良资产处置、高管人员考核评价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五是在党管干部和高管选聘上要有突破创新。要尽快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党管干部与市场化选聘高管结合起来,明确各自定位,以实现政企分开,增加市场选聘高管的比例。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不能像管理党政干部一样来管理企业高管,高管的任职要按市场化标准来操作,而非党政机关的标准,让真正懂市场规律的职业经理人来管理。此外,要健全企业职业经理人培养机制,董事会按国际惯例和市场化原则招聘或解聘高管人员,高管薪酬与业绩挂钩,由董事会根据业绩完成情况决定;建立“能上能下、能高能低、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和薪酬机制。

  六是建立健全完善的公司治理的法制环境。使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最大的亮点——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永不失色。这就必须彻底落实依法治国的国策,让政府真正敬畏法律、遵守法律,让一切党派、社会组织、企业和每一个公民,真正敬畏法律、遵守法律。

  七是试点员工持股、管理层持股、高管和员工股权激励机制。

  “当前,在这些方面应该更加大胆一些,目前各方面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王军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