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六连阳强势藏变数 两因素决定反弹高度

2014年06月17日 07: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颖 莫 迟

  分析人士认为,第二次定向降准与IPO开闸共同打开大盘上涨空间

  多重利好助大盘稳步上行

  主持人:周一,沪深两市如期实现了开门红行情,蓝筹和题材携手发力,市场人气进一步活跃,沪指更是强势收出6连阳。那么究竟什么原因促使大盘继续走高的呢?

  源达投顾:昨日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有:首先,昨日起将正式实施年内第二次定向降准,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将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其中,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亦分别被允许降低0.5个百分点,预计释放资金量大约在200亿元以上,同时称招商银行此次也在降准之列,超出市场预期。资金面维持适度宽松态势,对A股市场如今面临IPO开闸形成一定支持。

  其次,前期被证监会批准发行上市的公司已相继公布新股网上申购时间,相关机构已积极备战,各路打新资金逐步到位,打新热情不减。这使得A股市场喜忧参半,一方面相关题材个股或受市场追捧,成为炒作热点;另一方面或分流部分市场存量资金,对整体市场形成一定压力。故此,当前影响后市走向的主要因素是新股和量能两方面的问题。

  金证顾问:李克强总理在《泰晤士报》上撰文表示,中国今年有信心实现7.5%的增长目标,并称政府已经准备好调整政策来确保达成这一目标。实际上,自4月份以来,一系列稳增长的“微刺激”政策频频出台,并且通过4月份、5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已经可以发现,“微刺激”已经给我国经济增长的企稳表现出相对突出的成效。如今,总理再度就中国经济增长在全世界喊话,将大幅减缓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担忧,也为各路资本市场进一步关注A股埋下基础。特别是央行将取消QFII投资额的审批,加上“沪港通”愈来愈近的脚步,未来A股的投资机会势必有增无减,将构成中长期利好。

  而短期看,李克强总理访欧期间,中英双方将签署40多个政府间协议和商业协议,涉及能源、投资、文教、高科技、金融等诸多领域,总金额约为300多亿美元,为历年之最。这将刺激多行业爆发的投资神经,增强整个市场的投资氛围。

  上行空间已被打开

  主持人: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再度向上攀升,其中沪指日K线报收一根中阳线,多条均线呈多头排列并掉头向上;深成指昨日小幅上涨,以一根阳十字星报收。请问,从技术面来看,后市将如何演绎?

  源达投顾:沪指上周五一举突破下降三角形的上压线,并向上突破打开上行空间。昨日沪指继续上冲,量能虽较前一交易日有所减少,但相对前期仍呈明显放量态势,整体形态向好。创业板指则形成头肩底形态,趋势良好,而且量能不断放大,形成量价齐升的良好态势。

  金证顾问:技术面上,目前沪指不光形成量价齐升的良性格局,并且MACD技术指标已经越过0轴进入到强势区域,红柱在进一步变长,买气持续回升。同时,创业板、中小板等各大指数形成做多合力,一起向上抬升,没有出现分化局面,都有利于股指在接下来持续反弹,向上挑战年线值得期待。

  顶点财经:近期沪指连破短期、中期、长期多条均线,目前日K线无任何均线压制,而且近期成交量持续有效放大,上涨的空间已经被完全打开。另外,昨日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已经突破半年线压制,成功实现同步,制约沪指上涨的技术面因素被消除,短期有望挑战2月20日高点与4月10日高点连线形成的下行通道上轨2100点。

  关注受政策扶持个股

  主持人:在“微刺激”的提振下,昨日铁路基建、水泥、军工等蓝筹板块均有较大涨幅,除此之外,在线教育、计算机等新兴板块的良好表现亦助创业板指录得阶段新高。请问:在市场氛围趋缓的背景下,哪些板块值得特别关注?

  源达投顾:目前激进投资者可积极入场操作,稳健投资者可等上压线回踩确认后再做入场,建议长期关注信息安全、大数据、国产替代、环保、军工等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

  巨丰投顾: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受消息刺激的题材,同时,中长期把握受政策重点扶持的行业,如核电、高铁、环保、特高压等。

  金证顾问:操作上,短期可继续持股待涨,仓位保持在七成左右,特别关注受益政策扶持的相关题材概念股,比如铁路基建、核电核能、新兴科技类板块等。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