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系金融租赁闷声发财:工银租赁净利增速接近母行8倍

2014年06月10日 07: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曹 蓓

  农银租赁、交银租赁、民生租赁、兴业租赁和光大租赁净利增幅分别为55.89%、35.84%、34.4%、30.88%和30.63%

  “除了少数‘大块头’公司以外,银行控股的金融租赁公司一般都很少主动与媒体联络”,一位股份制银行旗下的金融租赁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即便是正面报道,也很少有公司愿意提供相关资料。”

  低调的背后,是这些金融租赁公司正在以超高速发展。《证券日报》记者翻阅上市银行年报和已披露的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年报发现,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去年的净利增速普遍在30%-40%,增速最高的是工银租赁,去年净利增速为83%;农银租赁、交银租赁、民生租赁、兴业租赁和光大租赁净利增幅分别为55.89%、35.84%、34.4%、30.88%和30.63%。

  对比相关控股银行的净利增速可以发现,基本上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净利增速都达到母公司的两倍以上,工银租赁甚至达到近8倍。

  金融租赁低调掘金

  虽然很少见诸报端,但是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资产和净利增速却比母行更吸引人。目前上市银行平均净利增速落至20%以下,但是其控股的金融租赁公司平均30%-40%的净利增幅,好似顺延了银行业高增长时代的剧情。

  在其网站发布的2013年年报中,工银租赁称,截止到2013年年末,工银租赁境内外总资产达1818亿元,同比增加469亿元,增幅为35%;净利润22.98亿元,同比增加10.45亿元,增幅为83%;该公司租赁资产1713亿元,同比增加407亿元,增幅为31%。

  “经过六年的发展,工银租赁已成为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拥有和管理的飞机超过360架,其中已交付飞机超过150架;拥有船舶200余艘;大型设备近3万台套。其市场份额、资产规模、资本回报、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等主要指标均列行业第一”,今年年初,接近工银租赁的有关人士曾对本报记者透露。

  作为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大佬,工银租赁也同母行一样,成为业界翘楚。而发展速度则更为惊艳,净利增幅达到母行的近8倍。

  如果工银租赁在其网站显著位置公布年报尚能算为高调,那么其他几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甚至在网站上也难觅其经营业绩的踪影。“我们不是上市公司,所以不用向公众公布年报”,另一家大行旗下的金融租赁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据记者统计,虽然不及工银的高增长,但其他几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也都在低调中高速发展。

  交银租赁2013年总资产比前一年增长28.82%,而净利润增速为35.84%。交行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交银租赁资产总额为人民币911.96亿元,租赁资产余额为人民币891.44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11.56亿元。而在2012年年底,交银租赁资产总额为人民币707.95亿元,租赁资产余额为人民币694.08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8.51亿元。对比母行6.73%的净利增速,交银租赁基本上达到其近6倍。

  目前已成为亚洲最大公务机租赁公司和国内最大船舶租赁公司的民生租赁也凭借特色业务的发展模式跻身第一梯队,与国银租赁和工银租赁一起位列行业三甲。

  民生银行2013年年报称,截至报告期末,民生租赁总资产1117.06亿元,净资产101.15亿元;报告期内,民生租赁实现净利润16.41亿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7.64%,不良资产率为0.47%。对比上一年的数据,总资产增速为16.23% ,净利增速达34.4%。

  “民生金融租赁期望在未来五年内公务机资产突破1000亿元,机队规模超过400架,包含建立100架飞机规模的‘空中出租车’机队,使越来越多的中国客户、亚洲客户享受到世界级的、高品质的公务机服务”,民生金融股租赁副总裁兼飞机租赁事业部总裁张博在公开场合表示。目前,民生租赁拥有各类公务机、直升机、通用飞机等278架、船舶175艘。

  农行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农银金融租赁总资产337.16亿元,净资产29.38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4.63亿元。总资产较上一年增长23.14%,净利增速为55.89%。

  兴业银行也在金融租赁方面发力较猛。打出绿色租赁品牌的兴业租赁,主要在节能减排等绿色租赁方面寻找契机,截至2013年年末,兴业租赁节能减排等绿色租赁项目64笔,租赁余额165.49亿元。截至去年年底,其子公司兴业租赁的资产总额达到536.95亿元,较期初增加133.79亿元;累计实现税前利润11.66亿元,税后净利润8.73亿元;总资产较2012年增长33.19%,净利增长30.88%。

  光大租赁2013年年末总资产199亿元,净利润3.54亿元。总资产较上一年增长47.11%,净利润增长30.63%。

  此外,建信租赁去年年末资产总额达512.18亿元;实现净利润3.77亿元。与2012年相比,总资产增幅27.13%,净利增幅为5.89%。

  “拼爹”剧情延续?

  银行系的金融租赁公司多数为母行全资控股的子公司,比如工银租赁、中银航空租赁、农银租赁、招银租赁、兴业租赁和北银租赁,也有母行绝对控股的建信租赁、华夏租赁、浦银租赁和光大租赁。

  从净利润的排名来看,工银仍然以22.98亿元的净利润位居榜首,民生银行、交行紧随其后,也分别超过10亿元。

  “银行系的金融租赁公司有着天然的优势,最开始的时候,金融租赁公司大多是母公司的附属产品。但是几年过去了,出现了行业的分化”,一位金融租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一些公司在依托优势的同时,自身也找到了发展的道路,而大部分则发展相对缓慢。业务类型单一,步伐较为谨慎。”一位股份制银行旗下的金融租赁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而从行业整体来看,目前的全行业的高速增长环比出现回落。

  有报道称,去年第三季度金融租赁净利润新增规模仅39.02亿元,环比少增4.21亿元;从净利润增长率来看,2013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速仅信达金融租赁超过100%,达到143.12%,而去年上半年20家金融租赁有4家净利润增速超过100%。工银租赁去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达到123.77%,去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下降到75.8%。

  “相比于发达国家,融资租赁在我国还属于新生的发展中事物。从租赁渗透率上看,发达国家的融资租赁渗透率已达到15%-30%,而中国租赁渗透率目前仅在4%-5%左右”,业内人士指出。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