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龙光电转让股权戛然而止 或成创业板退市警示第一股

2014年06月04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昨日晚间,天龙光电发布了控股股东终止筹划股权转让事项的公告,根据公告显示,实际控制人自今年3月3日起筹划的股权转让方案,终因公司连续亏损、转让双方价格未达成一致等多重原因叫停。

  天龙光电称,本次筹划股权转让的交易对手方是一家以能源项目投资、开发,电力项目投资管理的光伏同行业下游企业,但在公告中未透露这家企业的名字,公司筹划的股权转让的主要方案是:交易对手方对公司控股股东常州诺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诺亚”)进行增资,成为常州诺亚的控股股东,或交易对手方对常州诺亚和公司另一控股股东冯金生的股份进行协议收购,增资或收购的价格,由三方在审计和尽职调查后协商确定。

  无论何种方案,公司原控股股东退出天龙光电的意味十分明显。

  不过,这项转让方案最终还是被叫停,对于终止的原因,公司称,“因本次股权转让后,交易对手方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其对公司涉及资产进行详尽调查,范围较广、环节较多;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未能实现扭亏,公司连续两年亏损;交易对手方与控股股东对转让价格未能达成一致;鉴于以上原因及目前相关条件尚未成熟,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本次股权转让事宜未能实施。”

  同时,天龙光电称股票今日复牌。公司称,股票复牌后三个月内控股股东不实施股权转让行为。

  从筹划股权转让事项至今,天龙光电历经3个月的时间,而在这3个月的时间里,伴随着公司2013年业绩快报修正、2013年年报和2014年一季度报告的发布,天龙光电一度成为市场的热门公司。业绩修正前,公司预计净利润约为609万元,但修正之后,业绩骤然变脸,巨亏约1.3亿元。业绩大幅修正的原因,公司解释为“受部分重要客户出现重大经营及财务困难等因素影响,经会计师事务所初审后显示,公司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部分产品收入、成本有大幅调整。”

  天龙光电随后发布的2013年年报,证实了公司大幅亏损这一事实,而联系到公司在此前一个会计年度已然亏损,天龙光电也一度被市场认为将是创业板首家被处以退市警示的公司。

  有市场人士猜测,天龙光电控股股东意欲转让股权,或许是希望接盘方能够为公司注入新鲜血液以扭转公司目前的颓势。但是,根据昨日晚间的公告可知,在今年9月4日之前,控股股东将不再筹划股权转让事项。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