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艾问马蔚华:走北闯南的银行家

2014年05月30日 1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0日讯 马蔚华,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前招商银行行长。执掌招行14年,可以说招商银行已经深深烙上了他个人的印记,他在任期内实施的两次重要转型对于中国商业银行的创新与发展有何重要的借鉴意义?如今,马蔚华已卸任招行,担任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也许此时回顾曾经执掌招商的得与失,或者预测未来中国银行的方向,是个不错的时机。

  2014年6月,艾问iAsk工作室独立制作的《艾问》访谈第一季《中国商界领袖系列》第六期人物—马蔚华。如果让你向马蔚华提问,你会问什么?艾问,为你而问。著名独立财经主持人、艾问iAsk工作室创始人艾诚邀您提问。

  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

  独立财经主持人艾诚

  东北故里成长——走北闯南第一站

  马蔚华出生于1949年的辽宁锦州,他的成长之路并不顺利。60年代,作为知青,同千万个同龄人一样,高中毕业后的马蔚华,到辽宁省北镇县长兴店公社状元堡插队。在一些人看来,农村并不需要他们,知青到这里来就是和社员争工分、争口粮,在当时,马蔚华是如何脱颖而出成为报道员的?后来又如何通过招工考试,成为那个时代拥有政治地位和相对可靠收入的工人、谋得锦州铁路局大虎山工务段的工作的?1977年的中国,银行秩序基本恢复。北方的长春,当过农民和工人,年近而立的马蔚华踏入吉林大学经济系国民经济管理专业,他在感谢高考制度的同时,有没有想到未来自己会涉足银行业大展宏图?

  从安徽到北京——走北闯南第二站

  1982年大学毕业后,马蔚华在辽宁开始了公务员生活,后辽宁省委书记李贵鲜南下任安徽省委书记,马蔚华也随之调任安徽省委办公厅秘书。这段从政经历对马蔚华有何影响?

  20世纪80年代改革初期,中国没有“商业银行”这一概念,80年代中后期,四大国有银行的业务藩篱才逐渐被打破。就在这段时间,1988年,马蔚华再次随同李贵鲜调到北京,先后担任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厅副主任、计划资金司副司长等职,马蔚华在由政界向金融界转型的过程中,经历怎样的心路历程或者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海南的疯狂时代——走北闯南第三站

  《艾问》访谈第一季第四期人物冯仑一文中曾提到,1993年,海南房地产‘大风’应声而止,泡沫破灭后留下600多栋“烂尾楼”、300亿元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坏账。在这个疯狂的时代,当时马蔚华也在海南,担任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的马蔚华。

  1995年,为了加速海南地方经济的发展和妥善处理停业信托机构的债权债务问题,海南省政府决定成立海南发展银行。筹建海南发展银行,是为了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受到当时海南地产业泡沫影响,只能通过多方途径弱化房地产业对海南金融的影响。1998年6月21日,由于沉重的债务负担,内外交困的海南发展银行不得不面对被关闭的命运。

  海南发展银行的关闭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银行关闭,在主持关闭银行的过程中,经历了怎样的波折?次年1月,马蔚华从海南调入招商银行,这是否与马蔚华受命处理解决海南发展银行破产清理工作有关呢?

  招商银行掌舵期——走北闯南第四站

  1999年1月,马蔚华刚刚调入招行就遇到亚洲金融风暴,央行叫停了国内银行的离岸业务,而这或将引发招商银行客户挤兑。当年3月,一则“招行要破产”的谣言在招行沈阳分行引发了长达13天的客户挤兑风波。这一年可谓是惊险不断,马蔚华又是如何应对的?

  2004年,马蔚华鲜明地提出了招行未来的一个战略目标,要把零售业务作为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这也拉开了招行的第一次转型序幕。2009年,目睹了金融危机给西方金融体系造成的重创,重新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金融业发展趋势后,马蔚华和他的管理团队又提出了“二次转型”的战略思想。

  了解过去是为了更好的展望——未来站

  2013年5月8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证实行长马蔚华正式卸任党委书记一职,至此,马蔚华历时14年的招行行长生涯正式画上句号,但是招行依然在发展的道路上大步向前。现在,招商银行的个人零售业务已风生水起,马蔚华当初又是如何看到并发掘这块业务的?目前招行仍在进行中的二次转型也始于马蔚华,他在引领转型中又有怎样的心路历程?

  如何拨开现在的层层迷雾,看清中国银行的未来样子?影子银行、银行与信托、银行与地产、互联网金融会引导中国银行走向何方?马蔚华一定是回答这个问题的不二人选。

  还有什么你渴望了解的,应该了解的,欢迎通过艾问提问。可以通过登录主持人“艾诚Gloria”的微博和“艾问iAsk”的微信公众帐号进行互动。

  关于艾诚,著名独立财经双语主持人,犀利创意财经节目《艾问》创始人。曾任CCTV驻纽约财经评论员,毕业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