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蔚华:中国的银行全世界最挣钱

2013年09月12日 07:09   来源:北京晨报   

  原招商银行行长、现任永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昨天在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演讲时说,中国的银行是全世界最挣钱的银行,但银行业应该有改革的危机感。

  马蔚华称,去年全球1000家大银行中国占了100家,全球盈利总量三分之一是中国贡献的。不过,中国银行业发展面临新情况和新特点。

  比如,融资规模不断下降。过去中国社会融资主要是依靠银行,银行在间接融资中的比例10年前是95.5%。今年6月30号,中国的银行间接融资已经降到60%左右。

  “银行以外的金融市场发展很快,债券市场规模仅次于银行,理财产品有几十万亿规模,信托将近10万亿,民间借贷媒体报道统计4万亿至5万亿,这么多钱都是从银行里分出来的。”

  此外,第三方支付的挑战更为严峻。目前,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已经超过100家,市场规模扩大到2万亿数量级,如果把大口径移动支付全算上,市场规模将有十几万亿数量级。

  点评:银行核心业务面临挑战,不改不行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