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蔚华:目前利率低是欠客户的

2014年04月22日 07:54    来源: 京华时报     顾梦琳

  

  柳传志和王石在绿公司年会上畅谈创业三十年。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供图

  昨天,为期两天的“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在广西南宁举行,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和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围绕互联网金融问题展开热议,在马蔚华看来,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加快了利率市场化进程,目前利率低,“可能是欠客户的”。              

  杨凯生“余额宝吸走银行存款”不准确

  在银行业的冲击与机会上,杨凯生指出市面上“银行缺钱,是因为钱被余额宝吸收掉”的观点并不准确。杨凯生称,“余额宝作为货币基金,95%又存回了银行,实际上是转了一圈,在这期间造成了存款在银行间的相互调整和银行品种的结构调整。”在他看来,由于余额宝许诺的利息收益比在银行活期存款要高,有些银行资金比较富余,不用高的成本吸收闲余存款,有的银行资金相对紧缺,愿意或者不得不用较高成本吸收余额宝存款,于是出现存款在不同银行之间的一种结构调整。

  杨凯生指出,互联网金融对银行业的影响是造成不同银行之间存款的此涨彼消,不同存款科目的此涨彼消,“说这个影响是颠覆性、致命性,我觉得恐怕还谈不上。”杨凯生称,随着将来存款利率的完全放开,存款品种中的差异就会不存在了,如果各种货币基金都可以做到T+0,余额宝等产品就需要别的优势。

  马蔚华不能说宝宝类产品抬高利率

  马蔚华也表示,余额宝只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个产品。“整个互联网金融在今天产生,有它的生态环境和意义”,从未来看,互联网和金融深度融合,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优势互补,这是大趋势。

  对于“宝宝类产品推高市场利率”的说法,马蔚华表示,尽管余额宝承诺的回报利率很高,但大部分作为银行的同业存款又存回了银行,“商业银行付给它百分之多少的回报,然后它才能给客户,这是变相逼迫银行提高利率,银行不能提高存款利率,否则就是非法揽储、高息揽储,但是付更高利率给余额宝,从互联网企业到银行,从银行到互联网企业,是绕了一个弯。”

  马蔚华称,并不能单纯地说宝宝类产品能不能抬高市场利率,实际上利率市场化以后,利率也是要提高的。如果从利率市场化的角度来看,低利率可能是欠客户的,应该给客户的,将来一旦利率市场化,不合理的特别低的利率,肯定要提高。余额宝的作用,则是在这个期间,加快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使我们的市场回归到比较符合实际上来,我们要从趋势上、本质上看问题。

  ■大佬感言

  柳传志

  创业是因为过得窝囊

  20日晚间,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透露,40岁时决定从计算机所出去创业的动机里有20%是想改善生活,80%是想知道自己到底能够做些什么,”当时就是一直写报告,评奖,然后报告就搁着,老干这个活儿。但我就是觉得这样的日子过得窝囊,憋得慌,好像没有做到对社会有帮助的事儿”。

  柳传志还透露,联想控股计划在2015年整体上市。“如果能够整体上市,并且两年之内保持平稳发展,我的职业生涯也将会画上句号。”

  王石

  野心比物质更重要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论坛也回顾了当年下海的经历,称是受香港影响。“大学毕业之后分到广州铁路局,在边陲小镇做工程时看到香港的电视,火车上归来的香港同胞,明显感觉到生活差距非常大。”

  王石称,相比物质,自己一直更在意野心,“比如登珠峰,上去一次,为什么还上去两次,就是想与众不同,是自我不满足,我一定要和别人比。”“在我登顶时,同时上去一个71岁的日本人,我当时已经暗暗决定,72岁要再次登珠峰,一定超过他。”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马蔚华:目前利率低是欠客户的

2014-04-22 07:54 来源:京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