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蔚华:互联网是发展普惠金融的最佳工具

2014年03月04日 10: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 昨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提出7项提案,其中马蔚华建议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并鼓励互联网金融公司发展,实行网上网下的统一监管标准,切实维护好投资者的利益。

  马蔚华认为,长期以来我国金融服务门槛较高,金融行业“服务半径”未能有效延伸到农村乡镇,贫困人群和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难以得到有效满足。而当前最具普惠性、覆盖面和渗透率最强的金融创新当属互联网金融。

  事实上,2013年可以称得上是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元年。在较短的时间内,电商、搜索引擎和社交平台等各类互联网企业纷纷涌入金融领域,国内已经出现支付、融资和理财3种互联网金融模式。

  许多互联网金融公司已经为传统金融难以覆盖的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提供了其急需的金融服务。而例如余额宝这类互联网金融产品,已经成为倒逼金融改革的工具。

  对此,马蔚华建议:一方面,应鼓励互联网企业和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满足社会各阶层消费者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各种不同的金融需求,为规范的创新和发展提供空间。另一方面,也要完善金融监管。互联网金融业务本质上没有超越金融运行的规律,网上技术层面的创新并不会改变网下业务的金融本质,金融服务的对象、工具、法律关系没有根本性变化。

  而如何应对互联网金融带来的风险时,马蔚华认为对同一类金融业务,无论网上网下,适用统一的监管标准,坚守合规经营。同时,可通过健全法规、行业自律、普及公众教育等举措,引导互联网金融趋利避害,防范金融风险,切实保护普通消费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