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亿补偿款到位 广东明珠提前谋划放贷

2014年05月28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明珠(600382,收盘价8.13元)的投资者迎来重大喜讯,公司苦等多年的土地收储补偿款终于到位。这笔高达10.83亿的补偿款对公司来说绝对是一笔巨款,不少投资者已经在股吧里替广东明珠谋划这笔款项的用途。不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24日公司发布了一份筹划扩大放贷规模的公告,这笔资金很有可能会被公司 “不务正业”地用于放贷。

  上半年业绩预增6倍

  广东明珠今日公告称,公司于5月27日收到广州市黄埔区财政局支付的收地补偿款10.83亿元。根据相关规定,该笔补偿款将在扣除相关费用后计入当期损益。鉴于此,广东明珠预计2014年上半年归属净利润将同比增长600%以上。

  资料显示,2012年8月,广东明珠董事会审议通过决议,同意下属子公司广州阀门公司实施“三旧”改造项目。项目内容为,广州黄埔区土地开发中心将广州阀门公司将所拥有的位于黄埔区蟹山路48号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后纳入政府储备土地,土地面积为4.94万平方米。在该地块挂牌成功出让并取得出让金后,由土地开发中心向政府有关部门申请按规定比例 (土地出让成交价的60%~65%)给予广州阀门公司支付补偿款。

  然而好事多磨,直到今年1月28日,上述移交收储的土地才成功出让。广东保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该地块,成交价为16.6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东明珠的业绩在2013年及今年一季度均出现大幅下滑,这笔逾10亿补偿款的入账,对公司低迷的业绩而言无疑是一针强心剂,足够公司做一番大事业了。

  货币资金仅千万元

  不过,广东明珠或许早已为这笔巨额补偿款的用途做好了打算,那就是继续放贷。

  5月24日,广东明珠公告称,公司拟以第三方(金融机构)委托贷款的方式在三年内向参股公司大顶矿业增量发放贷款余额不超过八亿元。2012年,广东明珠股东大会已批准公司向大顶矿业发放委托贷款余额不超过5亿元。这意味着,倘若股东大会批准,公司向大顶矿业放委托贷款的累计余额将变更为不超过13亿元。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广东明珠账上货币资金仅剩1000多万元,要实施向大顶矿业增量发放贷款的议案,公司急需资金注入。因此,补偿款的到位无疑是相当及时。

  事实上,广东明珠发放委托贷款的历史由来已久,据广东明珠2013年年报,公司向大顶矿业及参股公司明珠珍珠红酒业发放贷款超过10笔以上,贷款金额合计达9.92亿元。借此广东明珠实现了数千万元的投资收益。放贷俨然已经成为公司重要的盈利来源。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