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人大代表:全面深化改革 广东要先试先行

2014年03月06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4年被称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广东,在这次全国“两会”受到格外关注。

  昨日(3月5日),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吸引了逾百家中外媒体参加。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表示,广东发展本身就是靠改革开放,但是发展到现在,优势逐渐弱化,问题逐步显现,比如产业创新低、过度土地开发,劳动力成本升高,对外开放水平待提高。

  “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广东经济很难再获得大的发展。”而有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应该“先试先行改革”。

  改革要主动“先试先行”

  “把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作为推动发展的战略支撑。”结合广东的实际,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谈到了“珠江西江通道”,他介绍了珠江西江通道的规划和在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东西互动的作用。由于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也成为李春洪的阐述的重点。

  他认为,国家在新的区域经济带和新型城市化发展战略布局中,应该增加沿珠江西江通道作为横纵之一,“在推进21世纪海外丝绸之路建设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汕头市市长郑人豪表示,“海外华人华侨在经商方面,熟悉国际情况,只要给他们一个先行先试的准入和便利的平台,相信他们会做的很好”。

  珠海市长何宁卡谈到报告中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时,也结合了珠海市在横琴开发区的工作,“横琴新区在设立之初的各项制度安排就是比照自贸区制度设计,希望国家大力支持横琴新区建设,继续在体制机制方面先行先试,为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新示范。”

  钟南山在会上关于医改的发言也格外引人关注。他表示,医改成功与否的标准主要体现在看病难看病贵有没有改变,医患关系有没有改善,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有没有提高,“若从这三点来判断,这几年的医改并没有得到改善”。

  钟南山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医改存在的困惑问题给出了非常具有方向性的启示。钟南山说,“希望广东走在加强政府公益的前面,实现李克强总理说的 ‘用中国式办法解决这个世界性难题’”。

  遭遇难题倒逼改革

  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很多广东企业家也遇到了不少问题。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促进信息消费,大幅提高互联网网速,鼓励电子商务创新发展。”

  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表示:“互联网过去15年一直处于边缘地带,面临各种问题,考虑到互联网本身规模,强烈建议把互联网纳入国家战略,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从而推动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统筹多边和区域的开放合作,推动服务贸易的谈判等,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说,“周边国家比我们要迅速和有效,韩国过去几年分别与欧盟、美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这些双边和多边的自由贸易协定对提升他们的产品出口有很大帮助。希望政府加快这方面落实”。

  事实上,目前很多改革试点就放在广东,而广东企业在自身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倒逼着企业主动进行先行先试。胡春华介绍,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最就是从广东本地先行先试突破的,从先证后照变成先照后证,这是改革的成功。

  但他也提到,“这种改革不能在全国推广,因为如果你一家先照后证,全国其他地方先证后照别人不认可,你生意很难做。如果没有全国统一的动作,有些改革很难”。

  针对媒体提到广东如何继续在深化改革的道路上走在前列?胡春华说,要通过改革解决问题,重塑广东发展新优势,促进广东更大的发展。“广东要在全国的改革当中继续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中央有关部委也把很多的试点放在了广东,希望广东继续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为全国改革作贡献。”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