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上市银行高管密集调换 广东成银行业"黄埔军校"

2014年01月16日 15:36    来源: 羊城晚报     刘薇

朱小黄 曾任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

陈四清 曾任中行广东省分行行长

肖钢 曾任人行广东分行行长

李东荣 曾任人行广东分行副行长

  又一波银行高管“换防”似乎在酝酿中了。近日有消息称,建行主管零售业务和金融市场的副行长赵欢将赴任光大银行行长,中行现任副行长陈四清或将接棒中行行长一职,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则可能调任中信集团监事长,一系列中资银行的高管换防或将同时进行。尽管这些消息还没有正式公布,但已在业界传得沸沸扬扬。而据羊城晚报记者观察,这其中不少人是从广东走出去的高管。

  又到中资银行“换防季”

  据多方面消息透露,银监会政策法规部主任黄毅将接棒赵欢出任建行副行长,已效力光大银行14年的行长郭友或赴建行出任监事长;1952年生人的中行行长李礼辉在超龄服役近两年后终于退休在即,而接任者之一很可能为现任副行长陈四清;股份制银行方面,除光大银行郭友变动外,2012年前接管中信银行的行长朱小黄将升任集团监事长,业内盛传朱小黄的接任者是中信银行副行长孙德顺。消息人士称,上述调整正在进行的过程中,应会陆续公告。

  记者了解到,从总行层面到分行层面的金融机构高管定期轮换其实是一种常态,一方面为了使业内金融生态更灵活健康,另一方面也是出于防范金融风险等角度考虑。

  “广东系”占有一席之地

  有趣的是,羊城晚报记者观察发现,此次“换防”中,从广东走出的银行高层不乏其人。比如传言接棒的陈四清,2005年9月至2008年5月就担任中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其后调到总行任党委委员、副行长;朱小黄2001年5月至2004年10月任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其后调至总行历任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等职,2012年8月出任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中信银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上述两位都是老的中行、建行人,像陈四清1990年就加入了中行,朱小黄更早,1982年就开始在建行办公室工作了。

  “‘广东系’占有一定比例是符合经济规律的。”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副院长、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陆军教授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作为经济金融大省,其金融总量与经济总量在全国的占比是相匹配的,这样本身就决定了金融机构在这边管理的资产要大很多,加上毗邻港澳得风气之先,广州、深圳又是两个区域金融中心,这些有利条件都让广东成为培养金融高管人才的良好土壤。“在这里工作本身就是一种历练,尤其是管理一个大行,对个人管理能力和执行能力的提升都非常有好处。”陆军回忆起朱小黄担任建行广东分行行长时直言“很有水平”。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