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将在年内基本实现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

2014年01月13日 13: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索有为

  中新社广州1月13日电 (记者 索有为)记者13日从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广东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提出,广东将在2014年基本实现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在发布会上说,中央政府对落实一国两制、注重稳定方面高度重视。在促进粤港澳紧密合作方面,国务院给广东提出了2014年基本实现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标,此后还将继续扩展和充实内容。

  按照《意见》,广东将争取放宽或取消对港澳投资者资质、持股比例、经营范围等限制措施,推动专业资格互认,探索个人专业服务资格执业方式,今年内通过CEPA基本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同时,广东正积极向国家申报自由贸易园区。

  徐少华说:“今年是考验阶段,大门是开了,也有人批评,具体的政策、具体的项目落地和政策优惠方面,还未实现,所以今年我们一方面进一步向中央部门进行争取,希望他们认可在大政策框架下的每一个具体的优惠项目跟优惠政策的落地,我们也要根据三中全会决定的精神,可以通过编制负面清单的方式来进一步向港澳投资者包括港澳的服务投资商拓宽投资领域。”

  徐少华表示,除了现有的横琴、南沙、前海三个针对香港服务业开放的区,中山、佛山、东莞等地也提出想搭建吸纳港澳贸易和投资者进来的平台,这都有助于推动港澳的开放程度加深。

  据介绍,在拓宽对外开放格局方面,广东将进一步加强与欧美发达国家的合作,决定在欧美先进发达国家陆续设立经贸办事处,直接接触欧美大型的跨国公司,把其资金技术进一步引进到广东,推动广东的转型升级;据悉,广东驻德国的经贸代表处已经成立。(完)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