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3年广东平均月薪排名: 融业居首外企工资最高

2014年02月12日 15:24    来源: 新华网    

  南方人才市场11日发布的信息显示,参加招聘的积极性连续3年持续下滑,求职者对薪酬等有更高期待。

  去年入场求职者减近两成

  11日,南方人才市场发布了2013年度才市分析、2014年才市供求预测。去年,南方人才市场举办现场招聘会383场,进场招聘4.9万家次,提供职位数99.1万个。

  数据显示,去年无论是进场招聘的企业数、提供的职位数与2012年相比均下降15%以上,入场人数也减少了18%。供需两旺的年后才市、“金九银十”的秋季才市旺季均提前早早结束。

  传统招聘淡旺季之间的界限日渐模糊,主要原因是人才的流动率比往年下降较多,相当比例的外来务工人员选择春节后就近就业,许多企业的员工都继续回原单位工作,而不选择跳槽。此外,用户的招聘和求职习惯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微招聘的兴起,也使得招聘求职方式和渠道变得更为多样化和复杂化。

  外企平均薪酬遥遥领先

  从行业来看,2013年广东地区平均月薪排名前三位的是、咨询与调查、广电及文化艺术业。金融业蝉联榜首,平均月薪达6384元。其中,广电及文化艺术业、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电气/电工机械及器材制造、采矿/地质/金属/石油和农、林、牧、渔业涨幅较大,均接近10%。

  外商独资企业平均薪酬水平遥遥领先,以6777元的平均月薪稳坐第一位。其次是中外合资企业。民营企业平均薪酬水平最低,与外商独资企业差距接近20%。

  求职者看重企业文化

  求职者对企业文化重视程度有所提高。在求职者挑选公司时最为看重的因素中,“企业文化”再度受到广泛关注,甚至超过了“工作环境、地理位置”这两个因素。求职者的职业心态日趋成熟,更多地考虑到只有当个人风格、企业文化合拍,自我提升的速度才会更快、工作愉悦感才会更高,同时职业生涯也能更稳固。

  从今年正月初九开始,南方人才市场将连续50天召开不同类型的招聘会,参会企业9成以上来自珠三角地区。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