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基药腐败曝光:华润三九等多家药企或卷入

2014年03月31日 08:51    来源: 新华网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院长涂瑶生被调查 基药腐败裙带链条浮出水面

  继广东省人口与卫生计划委员会(下称“广东省卫计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处长伍新民涉嫌基本药物目录增补违纪被调查之后,广东基药腐败案正不断发酵。

  广东省纪委官网南粤清风网29日下午公布,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院长、党委书记涂瑶生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来自广东医药业内的说法称,涂瑶生被调查与伍新民被调查之间有关联,伍新民因涉嫌在去年广东地方基药目录增补中收受药商贿赂被调查,而涂瑶生则可能是药商和伍新民之间的牵线人。

  上述说法并未得到官方核实,广东省纪委称,目前涂瑶生正接受组织调查中,调查结果将于日后公布。

  公开资料显示,涂瑶生现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院长、广东省中医研究所所长,系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政协委员。

  多位广东医药界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业内一家知名药品代理商广东三信药业董事长魏林华或卷入伍新民被调查一案,而魏林华与涂瑶生关系紧密。

  本报记者曾试图向三信药业核实魏林华被调查一事,但该公司行政人士称董事长出差未归。

  一位接近魏林华的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涂瑶生与魏林华两人是同乡兼校友。公开资料显示,涂瑶生、魏林华都是江西人,均毕业于江西中医学院。

  广东省中医药系统内一位权威人士告诉本报,伍新民在广东省卫计委负责基本药物政策,涂瑶生此前也在广东省卫生厅任职,魏林华作为药商,这三人短时间内相继被调查,又是利益相关方,难免存在利益输送嫌疑。

  自去年3月新版国家基药目录颁布以来,国家卫计委一直强调“回头看,从严增补”,但各地的增补激进仍超出市场预料。

  去年7月,广东在全国第一个开启增补“大跃进”模式,增补278个地方基药品种,其中独家品种超过100个。

  “实际上,广东两轮基药增补中,独家品种的数量超过了200个。而且不少是在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存在争议的中药注射液品种。”国药控股高级顾问、资深行业专家干荣富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其中,广东增补的中药注射液包括血必净注射液、康缘药业(600557.SH)的热毒宁注射液、上海凯宝(300039.SZ)的痰热清注射液、华润三九(000999.SZ)的参附注射液等11个中药注射剂。而三信药业代理的血必净注射液、康艾注射液等多个独家品种均在目录中。

  针对外界的质疑,广东省卫计委28日晚紧急发声明称,增补基药目录是为了解决基层医院“缺药用”的实际问题,增补工作依法依规。若发现在增补工作中有以权谋私、徇私舞弊的,将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广东可能存在的基药腐败案,引发市场利空。28日,红日药业触及跌停,上海凯宝股价下跌3.37%,医药板块整体下挫。

  医药分析师谭权胜告诉记者,新版广东基药目录目前已经在执行,第一轮招标结束,第二轮招标已经启动,官员涉嫌腐败案对此影响不大。“但是对其他省份的增补工作可能有影响,目前浙江和江苏都在准备增补,这些都是药品大省。”谭权胜说。

  截至3月底,已有9个省市进行了地方基药目录增补,多地增补数量超过200个。干荣富分析说,这些省份地方增补目录有两大特点,一是有地方保护主义倾向,二是独家品种数量之多令业界震动。

  《第一财经日报》注意到,红日药业的血必净注射液、上海凯宝的痰热清注射液已经进入了多地的基药增补目录。

  干荣富告诉记者,实际上在医保目录的地方增补中,地方乙类目录的遴选程序比较公开透明,而且增补幅度不会超过国家医保目录总数的15%。“我认为,各地基药增补数量应该控制在国家基药目录总数的30%以内。”金木 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东基药腐败曝光:华润三九等多家药企或卷入

2014-03-31 08:51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