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最快10月推出 “两地通吃”券商受关注

2014年05月27日 07:0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沪港通业务4月10日获证监会批准至今已有1个半月。那么,当初表态“6个月内推出”的计划,现今进展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23日独家获悉,上证所已向券商会员单位发出 《关于启动港股通业务相关准备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券商按照自愿原则,在5月30日之前提交港股通正式申请,并在后续做好技术开发等四项工作。

  而在相关通知发出的同时,港股通推出的大致安排也首次出炉。港交所方面对记者表示,5~8月将接受券商申请,9月进行市场演习。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沪港通最快将在今年10月份正式推出。另外,只有少数在香港地区有分公司的内地券商,两边都可参与。

  上证所:申报券商9月底前完成准备

  5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悉,上证所向所有券商会员单位发出了《通知》,要求券商按照“自愿原则”决定是否参与港股通业务,并于5月30日前向上证所提交正式申请。

  今日已是5月27日,换言之,有意参与沪港通业务的券商应在本周五前提交申请。

  根据《通知》的安排,申请参加沪港通业务的券商需从四个方面做好准备工作,包括:制定港股通业务方案和实施计划;进行港股通业务的技术开发等工作;做好港股通业务的投资者教育和适当性管理工作;做好人力资源筹备工作,成立港股通业务专门工作小组,指派公司分管领导担任小组负责人,小组成员中应当包括业务、清算、技术、投资者教育等相关业务的专职人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根据该通知,港股通推出时间表也相应出炉。其中,5月30日为申请港股通业务的截止日;随后两个月为券商前期准备工作时间,7月底前完成业务和技术准备工作,达到测试要求;到9月底之前,申报券商完成各项准备工作,达到可开展港股通业务的要求。因此,业内人士预计,港股通最快将在今年10月份正式推出。这也从时间上合乎管理层4月10日有关沪港通在6个月内推出的表态。

  少数券商可“两地通吃”

  昨日,兴业证券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公司本身就有香港子公司,沪港通实施后,更能体现优势。公司研究力量较强,后续也将进一步拓展研究面。至于技术改造也要与交易所同步,等到交易所方面的基础平台确定,公司再进一步跟进。

  太平洋证券相关人士表示,港股通这个业务目前还在征求意见中,不过“我们正在积极参与,可能要等到10月份左右才能开展这项业务。”西部证券也表示,公司已提交申请,准备工作已经开始。

  而北方某券商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现在上证所的征求意见稿还在征集反馈意见,这个月相关细则应该就会确定下来。我们成立了专项小组,最终还是要按照上证所的细则来逐步推进。”

  至于技术上的改造,上述券商内部人士连声感叹:“挺复杂的,与传统业务不太一样。首先是属地原则:内地投资者想投资港股,行为监管属于上证所,但交易机制属于联交所,其次如T+0、股票信息的发布等也和A股有区别。”

  该人士同时表示,对内地券商而言,参与沪港通可为高净值客户提供全球性的资源配置机会。不过,一般而言,内地券商只能开通港股通,香港地区券商只能开通沪股通。“只有少数券商,在香港有分公司的,两边都可以参与,例如海通、国泰君安、中信这些(券商)。”

  安信:无法带来增量资金入市

  记者注意到,也并非所有券商都对沪港通寄予了较高期望。

  一家地方性证券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是小券商,那个(沪港通)只有综合型券商才能参与。”而另一家地方性证券公司业务部门人士则直言对沪港通“不了解”。

  国元证券(香港)研究部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些小券商没有参与沪港通,跟券商客户结构有关。比如规模较小的券商,客户主要专注于创业板,那么他们就没有动力去参与沪港通。此外,做沪港通需要一些必要的投资,如果券商规模比较小,应该也不会参与沪港通。

  不过,该分析师同时表示,“据我了解,A股券商大都准备在这个沪港通上做一些动作。因为两地互通的机会越来越多,A股的券商都在拓展盈利来源。”

  另外,记者注意到,安信证券分析师吴照银、赵扬和诸海滨早在4月14日即发布研报直言:沪港通对A股影响有限。安信认为,首先,沪港通在双方市场都不能带来增量资金入市,因而并不能驱动市场持续上行,短期炒作过后,市场将重归原有通道;其次,由于两地投资者股票风格喜好有差别,沪港通实施后将导致不同风格股票走势略有变化,目前内地投资者更倾向小市值成长股,香港地区投资者更倾向于低估值蓝筹股,沪港通实施后,将在两地降低两类股票估值落差,一些A、H价差股也有减小落差的趋势,但作用非常有限。

  那么,安信证券为何认为“沪港通在双方市场都不能带来增量资金入市”呢?记者注意到,在4月11日证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明确表示:沪港通与QFII、QDII、RQFII有较大不同,其中之一是跨境资金管理方式不同,“沪港通对资金实施闭合路径管理,卖出证券获得的资金必须沿原路径返回,不能留存在当地市场”,QFII等买卖证券的资金可以留存在当地市场。

  记者注意到,香港本地券商对沪港通的态度也不尽一致。第一上海证券首席分析师叶尚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准备沪港通业务,港交所已经举办了一系列研讨会,很多券商都在踊跃参加。

  叶尚志认为,沪港通使得香港地区投资者多了一个投资渠道,因为在沪港通开通前,香港投资者投资内地股市确实不容易。但他同时表示,“参与沪港通,是多参与了一个市场,那么一定会增加相应的成本,包括交易系统、研究范围等。而且在初期,短期的收益可能有限。”

  另一位香港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相对而言,沪港通其实对内地券商吸引力更大,因为内地资金一直想出去;对于香港地区券商来说,多了一项业务,也没有理由不参与。

  对于该业务在10月份能否启动,上述国元证券分析师认为,“沪港通在程序上应该没有什么障碍。”

  港交所9月进行市场演习

  内地的时间表已经基本明晰,那么,港交所方面又是如何安排的呢?

  记者昨日(5月26日)午间向港交所发出邮件咨询此事,港交所发言人在一个半小时后便发来回复,不仅透露了大概的时间安排,还详细说明了参与沪港通的券商需要做的准备。

  发言人称,港交所正为沪港通计划进行各项准备工作,目前还没有确切时间表可以公布。但她透露了大致安排:“5~8月举行多轮券商简介会并接受券商递交的参与意向申请表,9月进行参与者(即券商)市场演习。”

  港交所发言人表示,在沪港通的参与资格上,所有对沪港通计划有兴趣的券商都可以递交参与意向申请表,但必须是符合有关资格及准备要求的券商才能向投资者提供沪股通交易服务。届时,符合资格的券商名单将会刊登在港交所网站上。

  发言人称,对香港地区券商而言,要参与沪港通计划需在以下四方面做好准备:一是确认就人民币证券交易已做好准备;二是做好内部准备,包括与联交所子公司签协议、审视风险管理措施、就沪股交易进行员工培训、发出客户档的程式(例如:成交合约)、就沪股交易更改客户协定、通知客户有关买卖及交收沪股的政策/程式/措施;三是系统测试及准备,包括安装沪港通交易网关及确保有关系统做好准备(例如:沪股6位数股份代码,不可回转交易等)、成功完成端到端测试及市场演习;四是结算处理能力的准备,要求券商本身为直接结算参与者,或已委任全面结算参与者代为处理沪股通证券的结算及交收事宜。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