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直投基金难言“一劳永逸”

2014年05月23日 07: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 琳

  政策对证券公司开展直接投资业务进一步松绑

  日前,中国证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支持自主创设私募产品,支持证券经营机构设立并购基金、夹层基金、产业基金等直投基金。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郑知行认为,这一举措的出台有承前启后的意味,是中国证监会落实新“国九条”精神,对券商直投子公司进一步“松绑”的有力举措,直投基金发展有望再上新台阶。

  2007年9月证券公司直接股权投资业务试点启动,之后发布的《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监管指引》拉开券商直投基金发展大幕。根据《指引》,证券公司开展直接投资业务,应当设立子公司,直投子公司限于使用自有资金对境内企业进行股权投资,设立直投基金,筹集并管理客户资金进行股权投资等业务。

  受《指引》利好支持,券商直投子公司数量逐年递增,注册资本总量、发行基金总规模逐年增大。投中集团发布的报告显示,仅在2012年就有超过15只券商直投基金获批成立,披露目标规模达360亿元。传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圈内,早已活跃着广发信德、国信弘盛、金石投资、海通开元、中金佳成等券商直投子公司的身影。

  不过,过去一段时间,直投子公司发展并不顺利。由于A股市场IPO一直停滞,证券公司的收益不断缩水,而券商直投业务的每一个项目几乎都在“烧钱”,已经投出去的直投资金又退不出来,即便有少量资金补充,也是杯水车薪。

  为了募资,不少券商直投子公司选择了“牵手上市公司”这一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通过与上市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发行私募股权基金的做法,与传统PE、VC分食“蛋糕”。

  据统计,2013年中信金石、华泰紫金、国信弘盛等券商直投子公司都已陆续带着新基金亮相,募资规模少则17亿元,多则35亿元。奥飞动漫日前牵手广发证券的直投子公司广发信德,合作建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意在从互联网文化产业细分领域分一杯羹。而此前招商证券子公司招商致远管理的直投基金募集总规模达35亿元。

  最近这几年,券商直投业务不断“松绑”,包括扩大直投子公司业务范围、适当拓宽闲置资金的投资范围、扩大直投基金合格投资者范围、进一步放宽对于举债经营的限制、增加了直投基金的交易场所等,直投子公司发展开始提速,券商直投规模已经实现大幅增长。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已有57家证券公司成立了直投子公司,注册资本达395.5亿元,同比增长11.31%;共19家直投子公司发起设立38只直投基金,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为516.3亿元,已募集资金总额为304.9亿元。

  投中集团高级分析师宋绍奎认为,券商直投业务最初是脱胎于券商内部业务的发展,自主募集基金、发行私募产品是券商资管发展的大趋势。

  郑知行认为,与依靠投行相比,创设私募产品、发行直投基金使券商直投的发展模式出现了变化,除依靠自有资金外,资金来源渠道更加多元化,主动管理的意味更浓。

  相对于小型子公司,大型券商直投子公司的优势更加明显。除背靠券商“大树”优势外,其接触的上市公司、投资项目较多,因此更利于合作发行新基金。目前看,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下属的直投子公司各方面管理机制较为健全,有自己独特的竞争力,如在企业资金实力、规模、性质、服务、人才、管理等方面均占据一定的优势地位。

  “应该看到,对于目前失去投行支持的券商直投子公司来说,发行直投基金并非‘一劳永逸’。与传统PE、VC和创投相比,券商直投模式在不少项目竞争上并未有明显优势,还存在利益输送、内幕交易、发展机制不完善等潜在风险,这些都需要通过后续工作解决。”钱景财富研究中心主任赵洪林说。(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