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信证券IPO冲刺期遇“易主”风波 进程或受阻

2014年05月26日 06: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6日讯(记者邢晓宇)近日,执掌国信证券12年的大当家胡继之宣布正式辞去总裁一职,专注于“打理”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新掌门人系深交所前副总经理陈鸿桥。

  事实上,早在2013年年初,胡继之以国信总裁的身份兼任前海股权交中心董事长一职时,有关其将离职国信的传言便不绝于耳。不过,此时正值国信证券冲刺IPO,业内分析称,灵魂人物的离职恐将对其产生较大的影响。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拨通了国信证券相关责任人电话,但截止发稿,一直未有人接听,邮件也未有任何回复。

  “胡继之时代”:有成绩 有遗憾

  近日,胡继之以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的身份在券商创新大会分论坛上发言,这是他第一次不是以国信证券总裁的身份参与发言。不知道这是否可以理解为,是他三天后要正式离开国信证券的一种暗示。

  在离职国信证券后的第一天,胡继之用“十分纠结,难以割舍”八个字向媒体回应离职事件。因为对于胡继之来讲,每一个十年都是一次刻骨铭心的“创业”,此次离开国信更是最为不舍。

  1991年7月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营业,在央行工作了12年的胡继之,选择了深交所这个新的舞台。2002年,已经位居深交所副总经理一职的他又一次告别仕途,转投国信证券。2012年末,他又出任正在筹建的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从央行、深交所、国信证券,再到如今的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从研究员、官员到职业经理人,三次跨越,胡继之完成了三次角色转变。

  在胡继之掌舵时期十余年间,其成绩亦是有目共睹。他在国信先后提出了包括经纪业务中的“准企业家模式”、投行业务中的“准合伙人”制度、自营投资业务中的“投资经理负责制”等,形成了国信独具特色的“多星点联邦制”经营模式,这些在当时极具开创性的制度均为日后国信的崛起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另外,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这期间,国信营业网点由26家发展至84家,净资产由32亿元增长至215亿元,目前客户规模有400多万,客户资产8000多亿,年经纪交易总额26000多亿,年保荐、承做投行项目200多个。

  国信证券2013年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7.76亿元,同比增长11.46%;净利润21.08亿,同比增长14.06%。此外,在券商经纪业务普遍收缩的大环境下,国信去年的经纪业务收入为41.2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7.2%。在资管业务方面,去年国信实现营业收入11016万元,同比增长137%。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国信的优势领域——投行业务方面,受宏观经济和IPO关闸影响,该部分业绩也难逃“跳水”的命运。截至2013年末,国信的投行业务收入8.47亿元,同比下降49.1%。

  此外,作为执掌国信证券12年的灵魂人物,“胡式烙印”在国信证券太鲜明,只是略遗憾的是,胡继之还未能如愿以偿将国信送上A股上市平台。

  接棒者陈鸿桥 直面IPO挑战

  国信证券的“胡继之时代”正在宣告成为历史,如何保持国信的市场地位并同时继续发展创新,是继任者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尤其是即将迎来的IPO将使局面更为复杂。这对于继任者陈鸿桥而言,或许是个不小的挑战。

  公开资料显示,陈鸿桥生于196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经济系,历任深圳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深交所资金交收部总监等职,2003年起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

  “开创国信‘两胡时代’的掌舵者皆为学者型领导,其共同的特点就是理论功底扎实。而与胡关金不同的是,胡继之还有交易所的履职经验,在扎实的理论和务实的实践结合之下,开创出了国信今日的辉煌”,国信的一位高层透露。

  此外,他还透露,在确定新人选的时候,有关部门便以之为标准考察了众多人选,“胡继之与陈鸿桥有许多相似的经历,而且个人风格也颇为类似,胡继之在入职掌舵国信前也同样为深交所副总经理,陈鸿桥也同样属于学者型领导,而多年的交易所经验也同样与胡继之如出一辙。”

  一位业内人士在谈及陈鸿桥接棒国信证券时说到,“如果说胡关金让国信站起来,胡继之让国信富起来了,那么作为继任者,陈鸿桥能否利用上市这一历史契机,带领国信在行业竞争中继续高唱凯歌,这也将成为市场对其的最大期许,”可见。陈鸿桥接任的压力也同样不小。

  多次违规遭警示 IPO进程或受阻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信证券的IPO之路或许不太好走。

  4月3日,因融资融券业务中出现不合规情况,国信证券被出具警示函。据悉,自2012年2月向证监会提交IPO申报材料至今,国信证券曾多次因违规被处罚、被调查等原因受到关注。

  早在2013年1月国信证券曾因所保荐项目上市后业绩大幅下滑,被证监会出示监管警示函,相关保荐代表人亦被采取监管措施。此次是2013年1月份国信证券第二次因为所保荐项目出现“业绩变脸”而被出示警示函。

  此外,有数据显示,国信证券在2013年项目终止数量为13个,是众多券商中损失项目最多的一家。截至2013年12月26日,其在会申报的项目仍有45个,仅次于招商证券的50个项目,排在第二位,未通过率为22%。

  实际上,国信证券保荐的上市公司状况不断不止一例。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0年至2012年,国信证券保荐上市的83家公司中,有55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营业收入或净利润下降情况。其中20家公司上市首年即出现净利润下滑,8家公司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

  所保荐上市公司业绩下滑,股价腰斩等已受到市场的种种质疑,而此次胡继之的离去又恰好赶在IPO关键期,恐怕这或多或少会对其IPO有些影响。

  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进程显示,日前,国信证券IPO仍在“已反馈”状态。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