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军工避谈前董事长涉贪 保密客户信息或致IPO搁浅

2014年05月24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记者蒋柠潞)安徽长城军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军工”)于日前发布招股说明书。说明书显示其客户过度集中,一旦军品客户需求降低,将对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值得注意的是,长城军工招股说明书中并未披露其重要军品客户信息,有券商人士对此表示,公司对客户信息保密很可能导致IPO搁浅。

  此外,长城军工前董事长黄小虎因涉嫌贪污受贿被立案调查,但在长城军工招股说明书中仅用了一句“2013年3月7日,黄小虎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长职务”带过,没有进行进一步的披露,也没有说明此事件是否会影响到其上市进程。

  针对以上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长城军工董事会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该人员表示,黄小虎涉贪一事属于个人行为。而对招股说明书中对此事一笔带过,该工作人员并未正面回答,只说是券商判断。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由于公司重要军品客户为国家二级保密单位,因此在招股书中并未披露相关信息。

  前董事长涉贪被查"一笔带过" 会否影响上市进程?

  据报道,2013年时任长城军工董事长的黄小虎被立案调查。2014年4月,安徽省纪委决定给予黄小虎开除党籍处分,收缴违纪所得。据报道,黄小虎利用职务之便涉嫌贪污受贿,涉案金额达3162.1万元。

  而在招股说明书中,长城军工仅用了一句“2013年3月7日,黄小虎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长职务”带过,没有进行进一步的披露。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采访长城军工董事会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黄小虎涉贪一事属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而对招股说明书中对此事一笔带过,该工作人员并未正面回答,只说是券商判断。

  据报道,2013年1月,据安徽省纪委通报,对安徽军工集团董事长黄小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正立案调查。而2014年4月21日,安徽省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安徽军工集团原董事长黄小虎被开除党籍。安徽省纪委称,黄小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贪污公共财产、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数额巨大。

  客户过度集中拖累业绩 保密客户信息或致IPO搁浅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其招股说明书发现,长城军工存在客户较集中的风险。其军品的主要客户为国内军方和军贸公司,而在报告期内,长城军工前五名客户中军品的销售收入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4.11%、56.23%和41.77%,客户集中度明显较高。

  虽然长城军工在国内相关军品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但是,如果国际形势、我国国防战略产生变化,导致军品客户的需求降低,对长城军工的经营业绩将产生不利影响。值得注意的是,长城军工招股书说明书中并未披露其前五名军品客户名称,有券商人士对此表示,公司对客户信息保密很可能导致IPO搁浅。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此前天鸟高新就因其对重要客户信息保密而导致IPO申请被否。有投行人士表示,无法得知公司客户具体情况,自然无法列示明细,因此,投资者无法判断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以及风险到底会有多大。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长城军工董事会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该人员表示,由于公司重要军品客户为国家二级保密单位,因此在招股书中并未披露相关信息。

  此外,长城军工招股说明书中还显示,在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新增固定资产38543万元,每年新增固定资产折旧费用2507万元。如果募投项目建成投产后,不能及时产生效益或效益未达预期,则增加的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将会对长城军工未来的经营业绩存不利影响,同时,长城军工也将面临因新增固定资产折旧费影响未来经营业绩的风险。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