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祯环保股权"大挪移"藏玄机 依赖补贴成长性存忧

2014年05月14日 06: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4日讯(记者 邢晓宇)污水处理公司安徽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祯环保”)日前发布招股说明书。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公开发行股份总数不超过2250万股募资约3.98亿元,拟登陆创业板市场。

  与2012年第一次冲关IPO的招股书相比,此次募集资金由2亿元飙升至3 .98亿元,募投项目新增生活污水处理投资类项目,该项目涉及7个重点工程,计划投资3.26亿元。

  不过,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财务状况不乐观,资产负债率高达80.99%,面临应收账款余额巨大,高度依赖政府补贴等问题。此外,在招股说明书中,对于之前的多次股权转让也未解释清楚,有投资者质疑其或涉嫌国有资产流失。

  针对以上问题,记者致电国祯环保董秘,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财务状况不乐观 资产负债率高达80.99%

  对于企业来说,资产负债率越高则代表企业的经营风险越大,一般认为,资产负债率的适宜水平是40%-60%。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国祯环保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9.14%、77.09%和80.99%,而长期借款分别为3.04亿元、4.32亿元和6.70亿元,呈大幅攀升的态势。

  让国祯环保本已紧绷的资金链雪上加霜是,公司在经营过程中现金流净额面临不足。招股说明书显示,国祯环保现金流量净额连续三年为负,分别为-3678万元、-4291万元、-9164.78万元。最为致命的是,2011-2013年末国祯环保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14亿元、1.78亿元、和2.1亿元,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24.70%、35.36%和32.98%,其财务状况不容乐观。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公司在资金极度紧缺的情况下,分红却“毫不手软”。招股书显示,2013 年6 月21 日,经股东大会批准,以截止2012 年12月31 日公司总股本6617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持股比例派发现金股利,不实施公积金转增股本,共分红1846万元。

  信息披露不充分 国有股权转让藏谜

  招股书显示,国祯环保之前的实际控制人为国有企业,此后被实际控制人李炜取代。用了不到10年时间,便实现了国祯实业和国祯集团股权私有化过程,直到国祯环保上市前,李炜持有国祯集团的股权比例接近64%,一举成为环保上市的实际控制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李炜收购国祯实业和国祯集团股份的过程中,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即没有履行国有股权应该履行的程序,包括资产评估、交易备案等。对于李炜收购国祯实业以及国祯集团股份的价格,招股书讳莫如深,只字未提,更没有说明其资金来源。没有评估、没有备案,还不愿透露交易价格,这也难怪两年前国祯环保第一次冲击IPO时,就有媒体质疑其有国有资产流失嫌疑。

  国祯环保在招股书中坦言,国祯集团、国祯实业涉及的国有(集体)股权变动存在没有履行评估备案等程序的情形。但其强调不存在损害国有(集体)股东利益和国有(集体)资产的情形。

  有律师表示,国祯集团和国祯实业在收购国有(集体)股权时不仅存在流程瑕疵,而在国祯环保上市的招股文件中也没有履行披露义务,对这部分信息披露不充分,存在一定风险。

  依赖税收优惠与政府补助 成长性存忧

  有业内人士指出,国祯环保高度依赖政府补贴和税收优惠,成长性令人担忧。2011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国祯环保享受“三免三减半”税收优惠额分别为 220.76万元、668.54万元和 610.96万元。此外,招股书显示,2011年度、2012年度、2013年度,国祯环保获得政府补助的金额分别为1147.53万元、356.91万元和24.38万元。

  由此计算,2011年度、2012年度和2013年度国祯环保获得的政府补助及税收优惠分别为1368.29万元、1025.45万元和635.34万元。而国祯环保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656.13万元、7659.62万元和5909.48万元,可以看出国祯环保这三年间其获得政府补助和税收优惠占净利润的比重为24.19%、13.3%和10.7%。

  “公司主要是依靠收取的污水处理费来回收成本和实现盈利,而这种形式投资大,回收期长,盈利增长比较缓慢。”有业内人士表示,国祯环保目前的盈利能力不符合证监会和资本市场关于创业板企业“具备较高的成长性”的定位和期待。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