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行高管增持引关注 买银行股要具备两大条件

2014年05月16日 16:59    来源: 大众证券报    

  日前,交通银行13位董事和高管增持自家股份惹来市场关注,有读者施先生致电本报编辑部,询问银行股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能否买入?对此,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向业内人士进行采访了解。

  资料显示,5月13日、14日,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等13人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购入交行A股56.31万股,合计资金不超过212万元。成交价格区间为每股3.75元-3.77元。其中,牛锡明买入数量10.6万股,行长彭纯买入数量10万股。公司表示,上述人士自愿承诺将所持股份自买入之日起锁定三年。

  观察发现,此前对于银行股,每每有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的消息发布;而2013年,史玉柱增持民生银行H股的消息更是密集见诸报端。不过,银行董事会成员、高级管理人员增持的消息倒是少见。那么,要如何看待现阶段银行股的投资价值,银行股还面临怎样的风险?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黄岑栋告诉记者,就目前看,银行股的投资机会还需要甄别和筛选。“就交行来说,其增持的总量较少,所耗资金不多。是向投资者传递正能量,还是试水一下市场反应?有待观察。”黄岑栋表示,交行高管的增持行为还不能成为A股市场投资者介入银行股的充足理由。

  据黄岑栋介绍,当前银行股还有三大不确定性因素:一是经营模式转变的不确定性,尽管有的银行引入移动互联网等创新项目,但整体上还看不到银行经营模式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换,特别是国有银行不及中小银行、民营银行来的灵活;二是银行再融资压力的不确定性,虽然上市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符合监管层要求,但达标的背后仍很紧张;三是资产质量的不确定性,特别坏账的风险较大。黄岑栋认为,在上述三个大确定性因素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银行股难有明显趋势性的机会,其配置的价值在于估值低、抗跌性好。

  数据显示,目前,银行股的整体PB在0.9倍,为历史较低水平。与此同时,银行股2013年的股息收益率为5.64%,创出2000年以来银行业股息率的历史新高。那么,凭借较高的股息率,银行股能买吗?黄岑栋认为,这类投资者是以长线的思维来买银行股,类似于将资金存入银行,但收益大于银行利息。不过,黄岑栋坦言,如果这样做的话,投资者可能没有考虑到机会成本,特别是目前有的理财产品收益都比较高,有的年化收益率达到6%以上,而且本金更加安全。

  除分析师观点外,记者也采访了私募经理人吴凡。他表示,银行股目前的走势只是起到稳定器的作用,使得大盘在2000点上方获得支撑。“估值低成为银行股抗跌的看家理由,成长性匮乏又是制约银行板块走强的最大瓶颈。”他认为,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要做银行的长线就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有闲置资金,这部分资金不用于生活必须、医疗保障;二是有足够的定力,能够耗得起、忍得住。在个股的选择上,吴凡建议关注城商行、股份制商业银行,比如北京银行、南京银行、民生、中信、浦发等。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