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炒地图"指向青海 五大受益板块丈量"新丝绸之路"

2014年05月13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吴珊

  近期“炒地图”行情持续火爆,围绕国资改革、新丝绸之路和京津冀一体化等展开的“炒地图”线路被广泛认可与关注,相关区域个股“风生水起”。昨日,新丝绸之路的概念炒作再燃烧至青海板块,其昨日涨幅位居地域板块首位,整体涨幅高达4.78%。

  具体来看,昨日,青海板块成份股全线飘红,金瑞矿业强势涨停,西部矿业、西宁特钢和盐湖股份涨幅均超5%,分别达到7.58%、6.62%、5.05%,此外,青海明胶(3.14%)广誉远(2.84%)、青青稞酒(2.57%)、远东电缆(2.19%)、青海华鼎(1.89%)等个股昨日涨幅也较为显著。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青海板块内共有8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资金净流入8306.42万元,其中,西部矿业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达4058.42万元,位居板块内成份股首位,盐湖股份则以当日大单资金净流入2137.42万元位居次席,此外,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还包括青海明胶(640.33万元)、青青稞酒(512.16万元)、金瑞矿业(394.10万元)、广誉远(263.52万元)、西宁特钢(219.91万元)、青海华鼎(80.57万元)。

  事实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提出后,相关省份尤其是古丝绸之路沿途的西北五省积极响应,多地将这一外交战略视作加速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期,纷纷争夺主导地位,积极纳入地方施政目标之中。陕西: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加快建设内陆开发开放高地;新疆:紧紧围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推进全方位开放;宁夏: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甘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青海: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基地和重要支点。

  据悉,目前青海省已确定文化产业“一核辐射、三带贯通、四区协同、七大支点”的总体布局,积极谋划和实施分布于青海省丝绸之路沿线的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促进丝绸之路南线文化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暨首届丝绸之路博览会将在5月下旬召开、援疆会议或在6月份召开,国家层面将大概率出台丝绸之路的整体规划方案,丝绸之路概念股有望持续走强。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丝绸之路概念股仍然处于持续发酵期,伴随着各地实施细则的逐步落实,新丝绸之路概念股的火爆有望成为未来股市持续反弹的最重要推手之一,且相关概念股目前也已成为具有震撼性的主题投资热点。在投资方向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将带动贸易、旅游、基建、油气资源、管道等五大板块,相关个股有望受到市场资金青睐。

  (证券日报记者 吴 珊 )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