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构想出炉 四主线掘金相关个股

2014年05月07日 07: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孔瑞敏

  据悉,文化部日前提出以文化先行方式建设“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打造,通过文化经贸加强与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

  围绕建设“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构想,文化部文化产业司、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将举办专题研讨,以加快研究推进这一战略构想总体设计和框架方案的制定。

  据了解,这一构想结合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快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文化部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等多个新政,计划从五个方面展开:定期举办“高峰论坛”、大力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文化产业融合推动相关产业发展、深度结合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支持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丝绸之路起始于中国汉代,是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路上商业贸易路线,自古以来见证了中华民族辉煌文化的变迁过程,此次文化部提出“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的构想,在推动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往来以及文化贸易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受此消息刺激,昨日,丝绸之路概念股午后大涨。截至收盘,青松建化涨停,新疆城建上涨6.12%,西部建设上涨5.29%,天山股份上涨4.39%,国统股份上涨3.56%。

  青松建化是南疆水泥龙头,公司地处中国新疆南疆阿克苏市,拥有水泥产能超过2000万吨,其中新型干法水泥产能占到95%以上,新型干法水泥产能领先于区域内其它水泥生产企业,对该区域内水泥销售价格的形成有较大影响力。2013年年报披露,2013年公司营业总收入约为24亿元,同比增长约5.43%;其中水泥销售收入约为20.59亿元,同比增长约4.31%,水泥制品销售收入约为1.76亿元,同比下降5.88%,两项产品收入合计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93.13%。2014年公司计划完成工业增加值16.33亿元,同比增长80%,计划完成营业收入53.18亿元,同比增长120.12%,净利润较上年增长30%。

  除了“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带”的利好之外,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暨首届丝绸之路博览会将在5月下旬召开、援疆会议或在6月份召开,国家层面将大概率出台丝绸之路的整体规划方案,丝绸之路概念股有望持续走强。华泰证券建议重点关注基建、交运、油气、旅游等四条投资主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