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接过京津冀的“枪” 新丝绸之路在成长

2014年04月21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京津冀板块让人再度领教了“炒地图”的威力,同时新疆板块热度不减,在机构看来,新疆板块的启动只是新丝绸之路的预热。

  大势风向

  ◎海通建议降准稳定宽货币预期

  近段时间以来,各种“微刺激”政策持续出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4月16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要确定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措施,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可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海通证券测算,“目前中资小型银行广义存款约为17.16万亿,假定其中一半为县域农商行或农合行,本次定向下调1%准备金率,则释放资金约为850亿左右”。该券商建议继续逆回购或降准,稳定宽货币预期,不过不建议降息。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经济走向

  ◎多家机构盯紧“新丝绸之路”

  近期“炒地图”又风靡市场,而机构关注最多的路则是“丝绸之路”。

  国泰君安认为,“丝绸之路”战略的核心是加强中国与邻国之间的互联互通。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将分别打通中亚和东南亚和我国主要的经济区域。在东南沿海环境趋于复杂的背景下,预期政府将进一步确保向西的战略空间,从政策层面加速推动 “丝绸之路”战略的实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泰君安认为,近期新疆板块的启动只是“丝绸之路”主题行情的预热:“和一般市场的认识不同,我们认为近期A股市场上新疆板块围绕西部重点地区的战略规划并未成型,加强东西部地区经济联系才是当前阶段的战略重点。在这一背景下,铁路设备、建筑、电力设备和建材等行业将首先受益,推荐:平高电气、特变电工、国电南瑞、中国西电、祁连山和中国北车。另外,中国南车、时代新材、北方创业、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铁二局、天山股份、青松建化、宁夏建材、西部建设也有可能受益。”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援疆大会召开

  行业热点

  ◎电解液龙头出货量持续增长

  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正在从“概念”、“题材”转变为实实在在的业绩。“机构情报站”栏目从第1期就开始跟踪的新宙邦 (300037,收盘价33.60元)4月17日 (上周四)发布了2014年一季报。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66亿元,同比增长8.82%;实现净利润3108万元,同比增长30.81%,实现每股收益0.18元。

  2013年受公司产能扩充、产能利用率不足、设备折旧增加等因素影响,公司毛利率仅为30.79%,但今年一季度公司出货量的增长以及公司管理效益的提升抵消掉了人工成本的增加,公司毛利率大幅增长至36.48%。

  广发证券认为,新宙邦毛利率将持续提升,“环比来看,一季度是行业淡季,毛利率仍然维持在较高的水平,较2013年平均毛利率提升了2个百分点。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公司电解液出货量的增加,规模效应越发明显,毛利率有望进一步的提升。”

  市场关注度:★★★★驱动周期:中长期重点关注:电解液价格上涨◎机构持续关注信息安全

  信息安全一直是 “机构情报站”栏目持续关注的板块,机构对信息安全的关注度也在持续提高。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4月24日、25日(本周四、五),兴业证券就将专门组织机构高端论坛。邀请函称,国家信息安全建设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包括中航重机、航天科技、同方国芯、中天科技、海能达、中创信测(北京信威)、海格通信、东土科技、通光线缆、华力创通、北斗星通、中海达、大唐电信、太极股份、东软集团、北信源、东方通、蓝盾股份、新开普、拓尔思等20余家上市公司将参会。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信息安全建设力度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