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上丝路概念风云涌 随政策进展概念股活跃

2014年04月21日 07:32    来源: 京华时报     王浩娇

  第八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将于5月15日在南宁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携手推进泛北合作、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相关概念将迎利好。

  >>论坛

  探讨实现海上丝绸之路

  商务部上周末披露,第八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将于5月15日在南宁举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本届论坛将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重点领域和实现路径进行深入探讨,务实推动港口互联互通、临港产业、金融、陆路跨境、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以期在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等方面探寻有效的途径。

  广西北部湾办公室副主任李延强日前表示,此届论坛的专题研讨包括: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重点领域和实现途径;泛北分会;金融创新;港口合作与泛北区域的物流网络建设;泛北产业跨业投资模式的创新;泛北文化传播的合作与创新。李延强还表示,作为历史上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广西将通过做大做强港口、建设北部湾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发展临港产业、完善平台建设、实现边海联动等举措,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政策

  暖风频吹各地踊跃响应

  海上丝绸之路古已有之。自2013年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来,关于海上丝绸之路的政策暖风也频频吹送。有消息称,相关部门正加快制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规划。其中,港口建设是规划的重点之一。规划有望提出,加快推进海上通道互联互通建设,积极参与沿线国家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做好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孟加拉国吉大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等印度洋战略性港口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工作。云南、广西有望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担当重要角色。

  在4月17日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表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俄罗斯及中亚国家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始发站,在其未来建设发展中将会发挥重要作用。商务部新组建“欧亚司”,负责俄罗斯等12国的经贸关系工作。

  国家相关规划正在制定,地方上也积极响应。消息显示,浙江省正加紧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进行前期准备和调研,具体由浙江省相关负责人牵头。除宁波外,舟山群岛新区有望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区域和港口节点。此外,福建泉州近日已启动申报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工作,广西东兴也将积极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的先锋区。

  >>市场

  随政策进展概念股活跃

  在国家力推、政策驱动、地方响应的背景下,近日海上丝绸之路概念也焕发出新的活力,相关政策的进展,也往往推动了板块的上涨。

  4月17日,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规划加快制定的政策背景下,早盘毫无异状的概念股在午后受到资金青睐,突然呈现井喷之势,截至收盘,宁波建工、宁波海运涨停,宁波港、工大首创、宁波热电、宁波富达等均逆市大涨。

  >>建议

  首先关注区域港口类股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张诚分析,广西地区自古便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出海口,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时至今日广西依然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省份,其北部湾经济区地处中国—东盟自贸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大湄公河次区域、中越“两廊一圈”、泛珠三角经济区等多个区域合作交会点,具有中国东盟海上丝绸之路新枢纽的地理之便。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有助于我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港口航运、海洋能源、经济贸易、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人文交流等领域开放合作,同时是应对国家安全形势、实现海洋强国战略的基础。除广西之外,广东、福建、海南、浙江等积极申报、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的先行区,亦有望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热点区域。

  张诚认为,随着丝绸之路一体化建设的不断推进,相关港口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先行,深化开放利好能源、贸易、旅游等产业。同时“海上丝绸之路”规划制定将直接提升北部湾城市群,以及广东、福建、海南、浙江等省港口城市的投资热度。上市公司方面,港口类上市公司首先受益。长期而言,区域能源、贸易、旅游等产业有望受益于深化开放。近期多个区域概念轮番炒作节奏难以把握,目前看整体处于概念炒作阶段,投资者可注意把握盘面热点节奏,逢回调关注区域港口类个股的炒作机会,注意控制仓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