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跌出史上最低市盈率 市场推测IPO程序最快下周展开

2014年05月08日 07:18    来源: 北京晨报    

  IPO即将开闸的消息又一次重击A股。昨天,苦撑了4天的A股市场最终还是选择掉头向下。沪深两市全天不足千亿元的成交额,看得操盘手们直喊困:“再这么跌下去,真是没人看股票了!”

  时隔约一年半后,证监会IPO发审会于4月底正式重启。首批有四家企业上会,会稽山、依顿电子、康尼机电三家IPO申请获通过,康新设计工程被否。与此同时,证监会IPO预披露企业已超过200家。昨天,有消息称,在IPO发审会正式启动后,近日监管层要求已过会企业申报发行方案。业内人士据此分析,A股IPO发行程序有望最快于下周展开。

  一位投行人士即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在递交发行方案后一般一至两周可拿到发行批文,因此预计最快下周IPO即可启动。”

  IPO的重启直接刺激了沪深两市脆弱的神经。昨天,沪深两市股指一路阴跌。无论是创业板市场还是主板市场,盘面上“绿肥红瘦”,A股市场阴沉着脸一路下行。截至收盘,沪综指勉强收在2010.08点,跌幅0.89%,成交575.58亿元;深成指报7234.69点,跌幅1.06%,成交753.84亿元;创业板指报1290.03点,跌幅2.04%,成交量171.66亿元。

  业内人士称,IPO重启的压力令沪深股市遭遇重创,如今沪市的市盈率已经跌进9倍。长期以来,沪市市盈率一直是在10倍以上。去年6月底,A股最低点之时,沪市市盈率为10.17倍,这是A股历史上最低的市盈率水平。但本周,沪市市盈率已经连续三天在9倍附近徘徊,正式进入“9时代”。

  此外,目前沪市2100点的位置,曾是2012年11月证监会暂停IPO“救市”时的位置。财经评论员皮海洲昨天表示,如今在2100点证监会还要重启IPO,这不只没有考虑到市场的承受能力,甚至没有考虑投资者利益的得失。这又如何提振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信心呢?

  ■相关链接

  个股最低市盈率仅为3倍

  股民悲观情绪甚至超过998点大底时

  尽管还在2000点上方,但一路阴跌的A股市场已然迈入了一个“新时代”——从5月5日开始,沪市市盈率正式进入“9时代”!昨天,A股市场再次调整,沪市市盈率已经逼近8倍。

  但A股的市盈率依然没有最低,只有更低。5月5日,沪市市盈率正式跌破10倍。最近两天,A股持续调整,沪市市盈率继续在9倍上方徘徊,并向8倍逼近。分析人士表示,此次沪市市盈率进入“9时代”,很可能是因为一季报刚披露完,银行等大蓝筹股的一季报数据带入后引发的,没有必要过度恐慌。

  截至昨天,沪深两市最低市盈率个股为祥龙电业(600769),市盈率已经跌进3倍,达到3.955倍。而同花顺数据显示,多只银行股的市盈率约为4倍。

  但股民炒股意愿仍然降至了冰点。中登公司最新公布持仓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A股账户数量为1.74亿户,但期末持仓的只有5364.54万户,占比仅为30.78%。这意味着,有69.22%的账户成为了摆设,该数据创出2008年有数据统计以来的新低。分析人士指出,股民参与热情反映了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严重不足,悲观程度甚至超过998点和1664点的两次大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