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重启声急 次新股逆市走强

2014年05月08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截至昨日(5月7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了第13批25家公司预披露名单,目前已有298家企业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当日,再有3家企业首发申请获通过。

  上述举动让市场普遍预期,暂停近3个月的IPO或将于不久后重启。也正是出于对新股发行“抽血效应”的担忧,近期A股市场受到明显冲击,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被认为将率先遭受冲击的次新股群体,近期表现却“风景这边独好”。

  3企业首发申请获通过

  截至5月7日晚间,已有298家企业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其中包括迈普通信、九洲药业、春秋航空等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同时,证监会公布称,当日,中节能风力发电、长白山旅游和浙江莎普爱思药业公司3家上会企业首发申请均获通过。

  在2000点保卫战打响后,沪指4月29日~5月6日四连阳,让一些投资者再拾信心,然而昨日突跌0.89%,收于2010.08点,在各方眼中,IPO重启无疑是影响大盘涨跌的重要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4月18日深夜,28家企业携手预披露引发市场关注以来,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几乎保持着每个交易日一批预披露的节奏。截至周三晚间,预披露公司数已达298家。

  当前有关IPO重启的消息层出不穷,虽然出现了“新股扎堆预披露不等于高速发行”的观点,但从实际情况看,A股市场确实压力明显。4月21日,沪指应声大跌1.52%,此后数日,快速逼近2000点,4月29日盘中一度跌破这一整数关口。近日,市场又出现了IPO将于下周重启的传闻。

  沪指昨日下跌17.96点,跌幅0.89%,中小板指1.87%和创业板指2.04%的跌幅更令人担忧。然而,纽威股份等48只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却在昨日逆市走强,记者注意到,48只次新股中有三分之二上涨,其中金轮股份(002722,收盘价31.23元)、汇金股份(300368,收盘价38.39元)涨停,天赐材料大涨9.82%。

  为新一轮炒新预热?

  在昨日沪深两市概念股板块中,仅有次新股和铁路基建两板块翻红,其中次新股以1.57%的幅度领涨。此前不少投资者认为,在“喜新厌旧”的A股市场上,受IPO冲击最为明显的正是年初才遭受各路资金爆炒的次新股板块。

  对此有市场人士称,在年初新股发行开闸前,也有不少人认为创业板将受到明显冲击,然而实际情况是,创业板延续了去年底以来的强势,在各方怀疑的眼神中创出1571.40点的历史新高,直到2月25日,也就是登云股份等最后一批新股上市后,才出现下跌。

  另一方面,在经历年初爆炒后,不少次新股都出现了明显的跌幅或长期调整,纽威股份、贵人鸟、麦趣尔等还曾出现破发情况。估值明显回落以及市场普遍呈现的负面预期反而为部分资金进行炒作提供了良机,而市场对次新股关注度的提高也将为新一轮新股炒作提供相对良好的氛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昨日股指期货表现来看,主力IF1405合约贴水1.32点,相比6日12.53点的贴水幅度明显缩窄。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