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泰君安频唱多遭质疑 受让股权为上市"清障"被指难

2014年04月30日 06: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30日讯(记者蒋柠潞) 证监会日前预披露的一批IPO公司名单中,国泰君安榜上有名。国泰君安在招股书中披露,公司将登陆上海交易所主板,预计发行不超过15.25亿股。而在此之前,一向唱空的国泰君安竟反常的连发七份报告看多,并力挺股市400点反弹的言论。

  国泰君安预披露的消息公布后,有投资者表示国泰君安实在“自私”,连推七份报告看多,是为了自身的市场利益,而不是为投资者客观发言。

  为了能够顺利上市,除了连续唱多外,国泰君安日前还宣布,拟从国际集团受让上海证券51%股权,价格不超过审计净资产1.65倍。业内人士认为,此交易是国泰君安为其上市“清障”。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定位问题将成为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的平台整合的一大难点。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致电采访国泰君安董事会秘书,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连推七报告唱多 遭股民质疑“自私”

  国泰君安在预披露材料中并未披露拟募资金额。不过,若以该公司发行后2013年度每股收益0.38元,参照目前沪深两市券商算数平均市盈率32.9倍计算,国泰君安发行价格约在12.50元,如果顶格发行,则该券商募资金额或将逼近200亿元,可能成为近三年来融资额度最大的大盘股。

  国泰君安表示,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主要用于推动传统经纪业务向综合理财服务转型、提升投行业务承销能力、扩大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等。

  此外,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在IPO预披露之前,原本是空头司令的国泰君安却在四月份连推七个报告疯狂唱多,即便是屡遭安信证券反驳也毫不动摇,引投资者诸多质疑。

  4月8日国泰君安首次唱多时,沪指当天报收于2098.28点,而4月22日,沪指报收于2072.83点,低于8日点位,唱多失败。4月9日,国泰君安发布题为“400点大反弹系列之一:坚定看多”的研报,沪指受其刺激,在10日创下了本轮反弹的最高点2146点,而该份研报推出后受到同行的反驳,安信证券也少有地针对其推出看法相反的研报。

  但国泰君安不为所动,连续推出系列报告:4月10日,发布《400点大反弹系列之二:大反弹才刚开始》;4月11日,发布《400点大反弹系列之三:沪港互通是新催化剂》;4月14日,发布《400点大反弹之四:一触即发》;4月16日,《400点大反弹之五:五朵金花正值绽放时节》;4月20日《400点大反弹之六:脱离衰退性宽松旧框架》。

  国泰君安预披露消息公布后,不少网友纷纷表示秒懂:“怪不得前阵子使劲喊400点大反弹呢,原来是在这等着呢。更有股民评论称:证券公司的研究报告有时只是为了自身的市场利益发言,而不是为投资者客观发言。

  三度冲刺IPO 受让股权“清障”被指“难”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早在2001年分立之后就计划上市,将逾期债权与中国华融的中石化国家股进行置换,然而在2003年6月30日公司未能上市。2007年又因受制于“一参一控”政策而搁浅。

  直到2011年末,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的股东中央汇金公司和上海国际集团进行股权置换,上海国际以申万的股权对价取得国君的控制权,大股东发行前合计持有46.47%的股份。2012年末,国泰君安再启IPO,据说董事长万建华曾立下军令状,推动国泰君安在3年内上市。

  此外,截至2013年12月31日,国泰君安直接持有5家境内子公司和1家境外子公司,在全国设有30家分公司和195家证券营业部,连续6年在分类评价中评为A类AA级,在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排名当中稳居行业前三,资管和融资融券规模甚至坐二望一。然而颇为离奇的是,此次资产评估机构北京中证资产的4名签字注册资产评估师均已全部离职。

  为解决同业竞争和贯彻“一参一控”,国泰君安日前宣布,拟从国际集团受让上海证券51%股权,价格不超过审计净资产1.65倍。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是国泰君安在为其上市“清障”。

  据悉,上海证券从去年年底开始建立电子商务部。4月15日,上海证券宣布将正式推出移动证券平台——“指E通”,借此切入互联网金融领域。上海证券内部人士表示,其互联网金融项目自2013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在做了,而这个产品也可以和国泰君安形成互补。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近日,国泰君安等5家券商拿到了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资格,未来与上海证券的平台如何整合定位仍是难点所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