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对战白热化 国泰君安再唱多中信看空

2014年04月10日 07:2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朱秀伟

  最近几期的“机构情报站”栏目连续提示,反弹有可能延续到4月中下旬,可观察指标是“一季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否释放超预期宽松政策,或者上市公司一季报是否超预期”。且明确提示了蓝筹股投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近日,国泰君安对A股后市看多的观点与安信证券看空观点形成明显对立,引起资本市场持续关注。昨日(4月9日)又出现了最新动向:国泰君安再发研报看多,安信证券暂未表态,但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反弹近尾声”。

  大势风向

  国泰君安再发声:坚称A股二季度反弹20%

  近日,国泰君安在二季度策略中喊出“400点大反弹”,而安信证券则针锋相对地表示:除非央行放水,否则很难兑现400点反弹。

  上述对立观点引起市场高度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9日,国泰君安再度发表题为《400点大反弹系列之一:坚定看多》的研报。

  研报开头即表明观点:仅就负面增长预期讨论A股投资是刻舟求剑。股票市场二季度将出现增量资金流入带动的反弹,幅度超20%。“当前A股投资需要坚定看多”。

  国泰君安称,认可当前市场对宏观前景的悲观认识,但从边际上看,近期负面的宏观数据已不会形成进一步新的边际影响,在 “仅关注负面宏观认识本身的基础上讨论A股投资无异刻舟求剑”。

  国泰君安再次重申了此前的观点,即诸多证据显示,资金正在撤出非标资产 (即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指未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融资,回归债券和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城投债收益率已出现大幅下降,A股市场正面临债性资金回流的利好环境。该券商称,在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业绩不出现大幅波动的前提下,本轮反弹行情的上升幅度可能超过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国泰君安昨日再度表示坚定看多的同时,中信证券也在同日发布了题为《反弹接近尾声,且行且珍惜》的研报。

  中信证券认为,始于3月21日的本轮反弹主要缘于稳增长政策预期和证监会政策托底,目前基本面预期处于经济数据与政策预期影响下的弱平衡,如何打破这个平衡是决定未来市场方向的主要因素。该券商认为,决定市场走势的基本面预期弱平衡向下打破的概率更大,而优先股与公开市场操作等提振短期情绪的事件难以形成趋势,因此对后市判断相对谨慎,认为短期反弹接近尾声,主题投资上可关注丝绸之路、券商和事件驱动性投资机会。

  除明显对立观点外,也有券商立足于挖掘短期机会。昨日,平安证券发布研报称,短期政策更多或表现为改革与求稳的阶段妥协,实体方面可关注增长与改革矛盾性较小的领域,如国企改革和京津冀一体化等政策规划实施。

  行业热点

  一季报成乳业股催化剂

  在经济疲软的背景下,若一家公司拥有一份优异的一季报,无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东方证券认为,靓丽一季报或将是短期龙头乳企反弹的重要催化剂。该机构预测龙头乳企一季度将实现利润、销售增速双升。首先,一季度国内原奶价格高位回落,进口奶粉量大幅增加,新西兰奶粉价格亦开始环比下降,龙头乳企成本压力明显缓解;其次,提价效应在一季度全面体现,高端产品因其礼品属性在一季度销售增速较快,产品结构提升明显;此外,据东方证券走访了解,一季度龙头乳企销售态势良好,光明乳业销售增速有望达30%,伊利股份在大体量的基础上销售增长有望冲击15%,乳业或将成为消费品上市公司中一季度销售增速最快的子板块之一。经过前期调整,目前伊利股份对应2014年的PE(市盈率)在20倍左右,光明乳业对应2014年的PS(市销率)在1倍左右,安全边际足够,该机构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二季度光伏业进入旺季

  根据太阳能市场研究机构NPDSolarbuzz最新季度报告显示,2014年一季度全球新增太阳能光伏需求量超过9GW,比去年同期增长35%。事实上,2014年接下来的每个季度太阳能光伏行业的需求都将创造新高,加上2015年一季度的12个月内需求总量预计将首次突破50GW。2014年一季度的需求主要是由日本和英国市场强劲的增长所推动,这两个国家的需求量超过了全球光伏需求总量的三分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通证券认为,二季度光伏行业将从淡季转入旺季,国内分布式政策或酝酿调整;出口欧盟限制底价下调,有利于销量复苏;美国对中国“双反”再调查初裁时间临近,中国将抢在裁定前期发货;2014年光伏行业景气依然向好,可关注特变电工、阳光电源、爱康科技、海润光伏、林洋电子。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