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裕A净利同比下滑38% 高端酒庄战略拖后腿?

2014年04月28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白酒板块公司年报数据惨淡,业绩同样如履薄冰的张裕A(000869,SZ),日前发布了2013年报。

  年报显示,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43.21亿元,同比减少23.44%;实现净利润10.48亿元,同比下滑38.38%。因销量下滑,公司实际营收远低于年初制定的营收60亿元的目标。

  对于下滑的原因,张裕A表示是受到了进口酒以及限制“三公”消费的冲击。有业内人士认为,张裕A依旧坚持酒庄战略,是亏损的主要原因。

  去年净利同比下滑38%

  受限制“三公消费”和进口葡萄酒的影响,张裕A在2013年步入“寒冬”。其2013年年报显示,张裕A营收和净利继续“双降”,而且降幅有所扩大。根据2013年年报数据显示,此次营收同比降幅为23.44%,净利润同比降幅为38.38%。

  对于去年业绩下降的原因,张裕A年报显示,受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国外葡萄酒大量涌入以及国家相关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不过,酒类专家方军则认为,除了客观环境之外,主要还是因为张裕A对消费市场的忽视。

  方军表示,虽然张裕产品品类繁多,但是无论是中高端市场还是低端市场,张裕并没有拿得出手的王牌产品。方军认为,现在的张裕,应该放下身段,多考虑终端市场需求,“张裕年报中营收和净利降速的加快,也从侧面反映出张裕近年来在渠道和终端市场上的失败”,方军如此说道。

  业内:不看好高端酒庄战略

  方军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对于投资酒庄的盲目,是造成张裕业绩下滑加速的原因之一。在方军看来,张裕需要的是躬下身,思考终端市场真正需求是什么。

  张裕A的中高端葡萄酒酒庄的经营情况令人担忧。

  张裕A2013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张裕A的高端酒庄子公司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爱斐堡酒庄)以及辽宁张裕冰酒酒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酒酒庄)出现亏损。一起亏损的还有提供原料的新疆天珠葡萄酒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天珠酒业)。三大子公司亏损逾千万元。

  根据公司2013年披露的年报数据,爱斐堡酒庄和冰酒酒庄的亏损额度总计4367万元。不过,面对酒庄酒等高档产品销量的下滑,张裕依旧在布局高端葡萄酒领域。

  去年10月14日,张裕A宣布其投资6亿元打造的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在陕西开业。而在此前8个月时间内,张裕已经连续开业了两个酒庄:宁夏张裕摩塞儿十五世酒庄与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如此的密集程度打破常规。与此同时,张裕还有烟台丁洛特酒庄、可雅白兰地酒庄正在建造,与已经开业的张裕六大酒庄一起,将形成国内八大酒庄集群,为目前国内最大的酒庄产业布局。

  不过,对于张裕酒庄建设,业内并不看好。方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张裕即便是跑马圈地般圈原料产地,希望扩大自身原料产能,以满足自身的需求。但是,规模化生产的葡萄酿造的原酒无法达到原酒需求,张裕最终还是需要大量购入进口原酒进行葡萄酒生产;而另一方面,张裕的“酒庄酒”与国外的“酒庄酒”相比,专业性不够。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