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裕三季度净利下滑近五成 国内葡萄酒巨头日子不好过

2013年10月22日 07:42    来源: 广州日报    

  昨日,葡萄酒龙头股张裕A(000869)公布三季度业绩,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逾四成,张裕指三季度酒庄酒高档产品下滑较大。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受到内忧外患考验的中国葡萄酒业绩均差强人意。不过尽管如此,记者获悉张裕并未停止海外收购步伐,近日该公司又到法国干邑产区收购了一家小型酒庄。

  高档产品销量大降

  昨日,张裕的三季报显示,公司7月~9月收入为8.09亿元,同比下滑逾27%。而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收入累计约33.49亿元,同比下降18.8%。公司在当季的净利润也显著下跌,跌幅为46.94%,录得约1.28亿元。今年前9个月,张裕的净利润为8.69亿元,下滑幅度达到25.28%。

  对此,张裕昨日解释,三季度受国家相关政策影响,公司酒庄酒等高档产品销量下滑较大,使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7.19%。不过,张裕表示公司为此加强了成本费用控制,使销售费用同比下降了30.81%。

  另一个变动幅度较大的指标,来自预收款项。该指标期末余额为2.24亿元,较期初的4.50亿元下跌,跌幅超过一半,张裕表示这主要是预收客户货款下降所致。

  记者了解到,受到国外廉价葡萄酒不断进口的冲击,以及国产品牌被“农残”负面消息误伤,加上限制“三公消费”等因素影响,国内葡萄酒巨头最近齐齐喊“日子不好过”。上周,皇台酒业(000995)的三季报显示,该公司转盈为亏,亏损额高达2600万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张裕与此同时却未停止扩张步伐。三季报显示,该公司的生产性生物资产增长111.95%,这主要是扩大自营葡萄基地规模所致。

  海外并购脚步未停

  此外,张裕昨日在和投资者交流时承认,近日已出资4000多万元收购了法国的一家酒庄。根据法国当地媒体的报道,张裕在上周收购了法国干邑产区鲁莱-弗龙萨克酒庄(ROULLET-Fransac)。该酒庄建立于1838年,去年录得收入200万欧元。报道指出,张裕这次出手收购相当迅速,今年6月19日才首次考察这家小型的酒庄。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张裕三季度净利下滑近五成 国内葡萄酒巨头日子不好过

2013-10-22 07:4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