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漳州农商行因贷款问题等被罚50万,去年拨备覆盖率下降117.78个百分点

2020年10月14日 07:33    来源: 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贺向军 实习记者 彭鑫 报道

  近日,记者从银保监官网获悉,福建漳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漳州农商行")因个人贷款管理严重不审慎等收到罚单,同时3位相关人员负有直接责任,分别受到处罚。

  另外,漳州农商行日前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继2019年营收净利双下滑之后,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营收净利下滑幅度扩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35亿元、1.53亿元,下滑幅度为11.41%、16.85%。

  在资产质量方面,该行不良贷款规模及不良贷款率持续上涨,2019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增长0.48亿元至1.80亿元,不良贷款率增长0.26个百分点至1.24%。不良上升的同时,该行拨备覆盖率下降117.78个百分点至391.21%。

  记者就罚单情况、年报情况多次联系漳州农商行,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因贷款问题屡收罚单

  10月9日,漳州银保监分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漳州农商行因个人贷款管理严重不审慎、内部控制失效、业绩考核不科学,罚款50万元。

  同时,相关负责人江某、沈某分别对漳州农商银行西边支行未落实内控制度,贷款审查审批流于形式行为负有直接责任;两人均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郑某对漳州农商银行未按职责做好对各支行业务培训和督导,业绩考核不科学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给予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漳州农商行就因贷款问题频繁被罚。1月22日,漳州农商行因贷款管理不审慎、重大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审批、未对同业交易对手实施准入管理、融资平台贷款管理不审慎,合计罚款190万元。

  9月30日,漳州银保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林某对漳州农商银行西边支行贷前调查不尽职,贷后管理不到位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10年。

  贷款问题屡次受罚的同时,漳州农商行不良情况持续上升。

  该行发布的2020年中报并未披露资产质量状况。截至到2019年,该行新增不良2.19亿元,全年累计处置不良1.71亿元。2017-2019年该行不良贷款余额持续上涨,分别为1.10亿元、1.32亿元、1.80亿元,同时,该行不良贷款率也逐年上升分别为0.95%、0.98%、1.24%。

  2020年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对漳州农商行跟踪评级报告中表示,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当地部分食品加工、木材加工行业个体工商户经营不善、资金回拢困难,该行不良贷款有所反弹。

  此外,截至2019年末,该行关注贷款在总贷款中占比4.43%;该行通过展期、借新还旧和无还本续贷贷款等方式缓解客户资金周转压力,此类贷款余额合计13.24亿元,在总贷款中占比9.15%,五级分类主要为正常类,在经济下行时期,上述贷款易转化为不良贷款,对其迁徙趋势需保持关注。拨备覆盖率方面,由于近年不良贷款余额的上升,该行拨备覆盖率持续下降,2017-2019年,该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542.51%、508.99%、391.21%。

  上半年营收净利双下滑

  日前,漳州农商行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该行资产总额为257.28亿元,较年初增加24.1亿元;负债总额为226.88亿元,较年初增加22.59亿元。

  资产负债扩表的同时,漳州农商行的盈利水平却进一步恶化,继2019年营收净利双下滑之后,上半年营收净利下滑幅度进一步扩大,该行2020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35亿元、1.53亿元,下滑幅度为11.41%、16.85%;而2019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9.99亿元、4.45亿元,下滑幅度为4.31%、10.10%。

  记者发现,该行营业收入的下滑主要是利息净收入下滑所致。半年报显示,该行营业收入主要包括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以及投资收益等,其中利息净收入实现3.34亿元,同比下滑11.17%;其中利息收入同比增长2.30%,利息支出同比增长38.19%,利息支出两位数的增长导致了利息净收入的缩减。

  另外,该行投资收益为0.91亿元,同比下滑11.65%;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855.15万元,同比增长43.16%。虽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幅度较大,但占比仅为2%,对营业收入影响较小。

  值得一提的是,漳州农商行营业外支出的大幅增长,导致了净利润下滑幅度大于营收下滑。上半年该行营业外支出为85.47万元,同比增长1036.57%。

  公开资料显示,漳州农商银行是在原漳州市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基础上改制而来,是漳州首家"本土银行",于2011年3月23日挂牌开业。该行建立了健全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级管理层"三会一层"的法人治理结构。目前,总部设15个职能部门,下辖1个营业部、26家支行、1个分理处,在岗职工400余人。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漳州农商行因贷款问题等被罚50万,去年拨备覆盖率下降117.78个百分点

2020-10-14 07:33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